二十大时光·心声 | 市人大代表董国强:为建设法治国家勇毅担当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同一时间,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交相辉映,在人民大会堂里涌动着,也在中原大地久久回响。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二十大时光·心声》专题报道,反映全省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反响,展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被红旗区聘请为洪门镇张庄村“荣誉书记”的市人大代表董国强来到村里,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村里捐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书籍各20本,并现场解答村里遇到的法律问题。董国强说道:“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法律法规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途径,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村“两委”的自治能力,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董国强作为律师界的人大代表,自觉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为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出力献策。当选新乡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董国强提出建议28件,居市十三届人大代表首位。其中,一件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两件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在牧野大地上书写着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董国强在帮助一家企业开展诉讼过程中,鉴于案件的复杂性,组织了由10多名律师参加的办案小组,用了三个多月时间,为企业挽回1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深入走访调研,传递社情民意,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代言人”,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在2022年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董国强在充分听民声、聚民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检察院对法院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的建议》。董国强认为,对法院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的目的是规范民事执行监督工作,增强法检协作联动,合力构建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格局。他建议,畅通检察机关线上与线下接收执行监督意见通道,帮助当事人了解执行监督工作内容,引导当事人通过法院途径无法解决矛盾时,可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尽快搭建法检联动机制,抽检与普检并用。尽快建立法检信息共享,通过不定期抽检案件与定期核查的方式,大胆监督违法执行裁定和行为。对法院违反法定程序执行或疏于审查,致使执行行为违法的案件,应督促法院执行单位尽快规范通知、文书送达工作。

  由于此建议问题分析透彻,解决措施科学有效,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为了推动建议的落实,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到市检察院,对董国强等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

  董国强坦言,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个团队就能实现,而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引导,逐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胸中装着责任,心里想着人民。董国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常年安排律师在新乡市信访局、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红旗区法律援助中心轮流值班。为卫辉市32个村庄免费提供“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疏导分流,引导诉讼,解决社会纠纷,为加强农村治理贡献力量。

  2021年7月中下旬,新乡发生特大洪灾后,董国强积极向红旗区慈善协会捐款,向停电企业捐赠充电设备,向受灾群众安置点捐献物资,并把律师事务所的会议室作为救灾点,免费为受灾群众开放。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除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外,组织各团队律师收集整理抗洪救灾相关法律资料,整理出《抗洪救灾相关法律资料汇总》,内容涵盖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及地方性法规等,送给受灾企业,助力其解决危困,早日生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他组织人员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建议书》,积极协助新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编辑《新乡市依法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汇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为建设法治新乡贡献力量。”董国强坚定地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