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心声 | 驻马店市人大代表王洪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首要位置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同一时间,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也在中原大地久久回响。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二十大时光·心声》专题报道,反映全省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反响,展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的好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10月21日,驻马店市人大代表、平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洪亮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等一系列重要部署。“这意味着,未来将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持续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努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王洪亮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病有所医等方面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十年来,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过去十年,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8.2岁;城乡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作为十年成就的亲历者,王洪亮感同身受,他认为: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突出成绩、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我国未来的医疗设施和医药建设将持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群众就医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备受关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出现在二十大报告中。王洪亮说,“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这一提法也为下一步医改指明了方向。

王洪亮表示:“下一步,我将带领分管部门的同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报告和大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个人力量。”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