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反响 |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河南各县区人大热烈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连日来,我省各县区人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结合自身职责使命,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展开热烈学习讨论。

  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任免等工作,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人大贡献。

  洛阳市老城区人大:提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10月20日,洛阳市老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研讨会,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学习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仝明现说,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选举、决策、监督、管理等环节,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学习二十大报告,提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开创老城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焦作市山阳区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构建联系群众“连心桥”

  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焦作市山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翠芳表示,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构建联系群众“连心桥”,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为民作主”成为“由民作主”,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者、推动者,在建设现代化新山阳中展现人大作为、体现人大担当。

  濮阳市华龙区人大: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人大工作创新

  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华龙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纷纷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凤存表示,将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指导实践上来,围绕服务区人大常委会履职,切实做好会务服务;组织好调研检查,强化人大监督质效;把好文字材料关;协调助推“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双联双动一助力”人大工作创新,为华龙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增添人大元素。

  范县人大: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10月20日,濮阳市范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指出,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抓好民生这个出发点与落脚点,聚民意、汇民智,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惠晓杰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范县贡献人大力量。

  台前县人大:依托全媒体宣传矩阵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10月16日,濮阳市台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会后大家一致提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要内容,依托“五大工程”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台前的生动实践,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0月17日,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工作安排部署会,对基层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开展“基层代表系列谈”活动,在全县基层人大代表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确保报告精神在台前县人大系统落地生根。

  濮阳县人大:拓展民主渠道 增进民生福祉

  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濮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新起点上开创新时代濮阳县人大工作新局面。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濮阳县高质量发展。拓展民主渠道,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监督,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围绕守好民心,推进民生议题、实事项目、重点建议等闭环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濮阳县新局面,为打造“一地两区一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邱国让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西峡县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南阳市西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靳社强在采访中说,将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西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淅川县人大: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南阳市淅川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当前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践中来,为开创淅川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奋斗。

  桐柏县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

  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南阳市桐柏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无不深感振奋,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人大贡献。

  信阳市平桥区人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信阳市平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人大职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发挥应有作用,作出平桥人大新贡献。

  光山县人大: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 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信阳市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俊表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与“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要求,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运行,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光山实践”。

  息县人大:健全工作机制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

  10月16日,信阳市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全体同志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第一时间就二十大报告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日表示,息县人大将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建设,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工作机制,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想出好点子、蹚出好路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