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把“家、站、点”建在闹市,联系服务群众“不打烊”

时间:2022-10-22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奉贤区青村镇人大贯彻落实上海市、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家、站、点”建在闹市、建在人最多的地方,让选民群众看得见、走得进、说得上,打造“365”常态化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着力解决选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基层人大工作细微之处。

  “家、站、点”建在闹市,选民群众走得进

  “原来知道人大是权力机关,平常接触不到,没想到现在人大就在我们老百姓身边,居民、游客有啥难事愁事都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青溪老街的志愿者吴进宝把平时收集到的问题向青村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值班代表反映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自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完成后,镇人大确定了哪里人多就把‘家、站、点’建在哪里的原则。”青村镇人大主席何文浩说,“按照‘三统一’(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台账资料、统一建设标准)的要求,着手完善履职平台布局布点。”

  首先是推进代表之家迁建。将镇人大代表之家从机关迁移到车水马龙的青溪老街,把社情民意收集的范围覆盖到社区居民和广大游客。并整合社情民意收集、立法信息采集等功能,努力把代表之家打造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地。其次是调整完善站点布局。在村居一门式办公点、经济园区、代表工作单位等选民群众常去场所新建代表联络站2个、代表联系点9个,调整完善站点31个,形成“1+3+38”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在青村73.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均每个点位服务1.7平方公里范围、2000余人口。不仅实现代表履职平台村居全覆盖,更是建成了42个宣传基层人大工作、展示代表形象的窗口。

  三级代表轮值接待,常态运行“不打烊”

  “我们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越来越充实,全体代表轮流每天到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每月15日进站点接待,选民有诉求会主动向人大代表反映。”奉贤区人大代表、钱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陈丽辉认为,选民的信任和重托就是人大代表积极建言、依法履职的动力和底气所在。

  青村镇通过“代表之家常态接待、站点定时接待、点上专职服务”三项措施,把“家、站、点”履职平台运行做细做实。代表之家层面:安排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每个工作日轮流到镇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在代表之家门口设立社情民意征集箱,方便年长选民通过信件反映社情民意。联络站层面:每月15日上午,由站长安排片区内3-4名人大代表进站接待。联系点层面:38个联系点每月15日上午集中接待选民。建在代表工作单位的,工作日就是接待日。建在代表家中的,只要代表在家,选民群众随时都可以来聊家常、反映诉求。如代表外出,则将代表联系卡放在窗口方便选民反映情况。

  在信息化的时代,移动端的代表之家自然不能缺席。青村镇人大在“今日青村”微信公众号建设“网上代表之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进“实体平台+云平台”联动,有效形成社情民意的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365”常态化收集机制。

  制度建设强保障,代表履职有闭环

  青村镇人大通过建立支持保障、意见收集处理、监督考核三项机制,为人大代表进“家、站、点”履职提供坚实保障。让群众找得到人,找得对人。

  一是建立支持保障机制。在硬件建设方面,注重发挥村居、园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由基层党组织牵头开展场所选址、装修、硬件配备等工作。并对履职平台和代表接待日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履职平台知晓率、利用率。在软件保障方面,建立完善各类队伍,青村、钱桥、光明片区各设“三长两员”,三长即1名站长、2名副站长,从该片区人大代表中产生,负责统筹协调站的运行。两员即民情员、联络员队伍,从村居和属地工作人员中产生,助力站点运行。

  二是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处理机制。代表通过日常接待和15日集中接待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按时效和难易程序进行分类处理。需要及时处理和比较简易的社情民意,由代表利用自身资源第一时间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来访的选民和群众。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汇总后报送至镇人大办,由人大办统筹转交职能部门办理。对疑难问题,发挥市区镇三级代表联动效应,以代表建议形式提交,着力解决选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如:光明片区人大代表联系点收集到选民群众关于大居4标段垃圾房设置有缺陷、造成居民生活不便问题,通过区人大代表在区人代会上以代表建议形式提出,得到了区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接待日当天,镇人大领导、人大办对各站点接待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每年年底,对站点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制定《青村镇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实施办法》,结合全年两次的《代表履职手册》检查,将代表进“家、站、点”履职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促进代表履职平台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立足人民城市建设,解决问题显成效

  “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了独立的卫生间,这是吾伲老百姓30多年以来的一个愿望。”家住青村居委中街的沈美莲阿姨住的是老旧公房,每层四户人家只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对老人来说生活极为不便。问题的解决始于一次人大代表接待活动,沈阿姨把自己的苦处向接待选民的区代表刘杭、丁洁反映,两位区代表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老旧公房‘四户一厕’问题的建议”,在区、镇两级和属地居委的共同努力下,“一户一厕”升级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实施。

  “家、站、点”联系人民群众平台运行情况怎样,关键是看作用发挥。“四户一厕”问题的解决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发挥作用的缩影。青村镇人大聚焦社情民意汇总、处理、反馈这一核心,不断提升“家、站、点”履职平台运行质效。

  每月15日下午,青村、钱桥、光明3个片区联络站站长召集片区内人大代表,召开社情民意分析会,汇总当日接待和本月社情民意情况,人大办通报上月意见建议处理情况。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每季度召开双向约见会,由政府部门就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代表、选民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进行汇报。如:针对群众关注的农民集中居住问题,钱桥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双向约见会,由副镇长和规划部门面对面向代表、选民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和计划,让选民吃下“定心丸”。

  今年以来,累计有470人次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履职平台线下接待选民53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40余条。疫情期间,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坚守履职为民的初心,在担任防疫志愿者、宣传防疫政策的同时,发挥代表履职平台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围绕防疫措施落实、封控区物资保供、百姓寻医问药、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内容,发现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3-5月,累计有33名代表提出意见建议60件、反映防疫方面社情民意36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