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人大:“智慧人大”的唐河实践

时间:2022-10-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王燕)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了关键词之一。

  唐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人大信息化工作需求,将现有资源与数字平台升级整合,通过“唐河人大”手机APP和“唐河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PC端,着力打造“智慧人大”,有力推动了人大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以智能、便捷、高效、受众广的特性,有力促进了新时代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唐河的高效率实践和高质量运行。

  实体站+智能网点全覆盖:人大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唐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落实“讲政治、崇法治、行民主、勇担当、乐奉献”的新时代南阳人大精神,以5G网络、视频技术为支撑,大力推进数字人大、智慧人大建设,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了以服务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中心、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为重点的唐河智慧人大信息化平台。

  据介绍,全县线上共有28个点,包括1个联络总站、2个专业联络站(即唐河县法制工作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唐河县财政经济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25个乡镇街道联络站,与“唐河人大”手机APP和140多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联动,形成代表联络站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局面,实现了实体站、网上站、掌上站“三站”融合,让代表履职“全天候”、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不打烊”,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动态监督+办理追踪:监督工作更加及时有效

  自2019年起,“唐河智慧人大平台1.0”在唐河建成运行至今已有4年。2022年,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安排部署,唐河人大追加投资380万元,高标准升级打造了以智慧人大为基础的高质量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唐河智慧人大2.0”,分为唐河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唐河人大手机APP以及人大代表联络站视频监控系统三个部分,同时建立了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市、县、乡三级人大工作即时互通互联。

  通过平台,选民从网上进入所在地的联络站,点开代表头像,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找到代表针对性留言,向代表提出问题、意见或建议;代表通过手机即可接收、交办事件,还可以在平台上看到事件办理进度,实现被动监督向实时、主动监督转变。“此外,通过大数据,我们实现了数据分析、办理追踪,使人大监督从事后监督转向全过程监督,从定性判断转向科学量化评价。”城郊乡人大主席介绍,同时建立的全覆盖、全方位的人大业务数据中心,实现局部监督向全方位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监督的转变。选民找代表更容易、办理进度公开化,让“互联网+监督”模式,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次有益创新。

  办公移动化+可视化:履职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唐河智慧人大2.0”的建设与应用,实现了人大工作和智能化的应用场景紧密结合,结合实际需要,新增代表联络站互动展示、民生实事实时监督、选民意见建议征集等12项功能,同时可联通联络总站云展厅和全国人大法规库,让智慧人大成为代表们的“智能助手”,协助他们参会议、提建议、理事务。

  平台也实现了“全天候”“移动化”履职新形式,拓宽了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唐河人大”手机APP设置了党的声音、中心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交流、联络站等栏目,代表登录即可全面的学习法律法规,及时了解人大最新精神和工作动态,实现了“掌上学习”、随看随学,使代表学习更加科学高效;轻轻触屏,就能通过互动大屏议案建议管理系统,让代表建议办理过程“全程可视”;视频系统联络站监控,便于上下互动,开展线上接待选民以及视频学习交流会。

  今年以来,通过“唐河智慧人大2.0”,已县乡联动开展视察调研75次,交办完成选民实事213件。至2022年10月,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全面完成平台信息录入,进一步实现人大工作网络平台的信息化、智能化,联网监督数据化、实时化,代表履职“全周期”掌上化、图表化。

  “智慧人大2.0”是“互联网+”技术与唐河人大工作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已迅速成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和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唐河县人大将进一步推进“智慧人大”的迭代升级和推广普及,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充分展现出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中日益增长的民主需求。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