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光山人大:做实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10-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上官松)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人大开展询问,是人大法定监督权的一种外化载体,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进行的庄严之“问”。为防止专题询问止步于“一问一答”,按照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持续跟踪问效,做实“问后功课”,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询问、梳理、交办、跟踪、督办、问效的工作闭环,确保专题询问“问出精彩”,跟踪督办“办出实效”。

  共同梳理 及时交办问题

  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国之大者、民之大事。7月28日,光山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联组会议,结合听取审议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对县应急管理局等16家承担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单位依法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经表决,13家单位为“满意”,3家单位为“基本满意”。

  专题询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将询问情况及测评结果向县委书面汇报、向“一府一委两院”通报。县委对报告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王建平及时作出批示,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做实询问整改工作,持续深入跟踪监督,全力推动部门整改,守牢安全底线红线,维护发展稳定大局。”为落实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7月31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下步跟踪督办工作。会后,按照主任会议组成人员联系常委会委员分工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3名副主任分别与30名委员联系,面对面交流此次专题询问结果,共同分析满意度得票较低单位存在的问题,征求整改工作意见建议。同时,由3名副主任带领全体询问组成员,分别到各自询问单位面对面座谈交流,共同梳理问题,分析查找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最终,结合专题询问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和座谈交流共同查找的问题,归纳提炼形成43条问题清单,由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牵头,以“面对面”方式交办政府及相关部门。

  跟踪督办 强化“问”后监督

  专题询问仅是手段,督促改进、推进工作才是目的。为推动“问”后整改,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加大整改督办的力度,着力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提升专题询问的实效性。

  领衔综合督办。明确由分管社建委的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结合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及时制定了跟踪督办的计划与方案,综合运用实地督查、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分析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倒逼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全面剖析、深入研究,积极安排部署,针对审议意见和督办事项,明确了落实要求和责任分工。

  加强对口督办。专题询问结束后,县人大办会同有关专(工)委共同讨论,将43条问题清单分解16家被询问单位,并明确办理时限,坚持做到连续监督、连续跟踪,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县人大及常委会有关专(工)委根据对口联系督办的原则,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对受询问机关或部门承诺事项的落实办理情况实行重点督办,有效保证了问题整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如,县教体局坚持“安全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推进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开展新学期国旗下讲话等校级安全教育600余场次,转发系统各类法治安全教育视频、链接120余条,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156份,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点110处,并制定了2022年下半年度“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印发《光山县教育体育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开展各类应急演练800余场次。

  注重专题督办。在专题询问审议意见中,有一些建议是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事项及工作。对这类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参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重点督办办法,列出问题清单,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重点督办。专题询问会上,常委和代表们高度关注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问题,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力度,积极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为推动整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猛带领城建环保工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到46个违法采矿点,实地督办矿山修复治理问题,并到自然资源部门调阅档案、开展座谈、问询督促。县自然资源局认真接受人大监督,以专题询问整改为契机,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积极推动修复治理,累计消除隐患30余处。

  办结回复 听审报告问效

  为确保专题询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根据《光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试行)》和光山县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实施方案的规定,经报请县委同意,9月29日,光山县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6家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满意度得票较低单位的专题整改报告。同时,按照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安全生产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专题询问整改和全面依法履职情况的报告。

  会上,光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俊表示,本次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是光山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首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安全生产专题询问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认真总结本次询问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专题询问制度,规范询问程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让专题询问民主化、常态化、机制化,成为人大监督的“常规武器”,不断开创人大监督新局面。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