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人大:群众“点菜”,政府“配餐”,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2-10-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王国英)“这村组道路提升项目和高标准医养结合项目,我是不隔几天就要过来看看,一是看看工程进度,二是监督工程质量,这是我们人大代表走访群众、收集民意提出的项目,经过人代会上代表票决后政府实施,看着它一点点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感和成就感”,郭庄乡人大代表赵子胜望着修好的村组公路和敬老院激动不已的说。

  从2019年开始,镇平县在全县19个乡镇采取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办法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近年来,共票决了281件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环保、道路基础设施、集镇建设、产业发展等,全部高标准完成并投入使用,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实现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良性互动。

  郭庄乡敬老院因建成时间久、内部设施简陋等原因,应群汇呼声,医养结合项目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票决制候选项目,经过票决前的宣传酝酿、票决过程中的依法依规、票决后的公示等多个环节确定后,还选定了12名县乡人大代表作为项目实施的监督员。

  “监督共分为三个方面,我们简称‘两查一评’就是人大代表可以平时督查、年中检查,了解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安排和进度,年终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惠及民生”,镇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中介绍道。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只是一个开始,票决以后如何实施,如何真正惠及百姓,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

  镇平县人大常委会把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要内容及年度监督工作计划,通过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代表约见等形式,加强跟踪监督,建立起票决民生项目“日常督查、半年检查、年末测评”的跟踪问效机制,使人大监督贯穿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全过程,助力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项目。

  看着眼前高标准打造的医养结合中心,新建主体楼3层,与卫生院连在一起,不仅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还极大地缓解了老年医疗护理供需矛盾,方便了孤寡老人就医问诊。

  “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把全乡的孤寡残障等弱势群体进行集中供养、治疗,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投票必须是非常满意票。”县人大代表廖潇磊、李长勇纷纷现场“点赞”道。

  一位中风后遗症、常年患有高血压的郭大爷激动地说:“这里面吃住方便,医疗条件好,没想到我老了还能住这样好的地方,就是孩子在跟前招呼,也没有这好啊,真是感谢政府!”医养结合中心的投入运行,使里面住的老人们的幸福感提升了多个档次。

  “群众想什么”精准对接“政府干什么”,镇平县通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切实将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如今,安子营镇刁坡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道路、下水道、绿化亮化工作均已完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侯集镇观赏鱼电商直播项目使侯集金鱼畅游世界各地,催生了镇平电商发展新业态;一大批道路改造、学校建设、高标准良田提升、产业发展、医养结合等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而且政府在狠抓项目落实中有效实现了“精准为民”,如期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代表和群众共同见证的民心工程。

  未来,镇平县还将不断完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坚持“由民作主”,确保议题来自群众、主题突出民生、结果赢得民心,在票决中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镇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