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之身边的民主(22)|倾听群众心声 解决民生难题

时间:2022-10-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的生动故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史英 史康)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邓州市桑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建设高铁是个千载难逢的大好事,全组39户人家同意,我也带了头。但听说房子拆了,都要搬到政府北侧的菊圃社区集中居住,我们不同意”。郑万高铁通过邓州市桑庄镇格东湖村涉及该村五组39户需要拆迁,76岁的村民李永发赶着桑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反映意见。

4c11c1f666adfa815bda5e57c136331

  当天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是任莹、鲁金胜、田新荣三位镇人大代表。“李叔,有什么您直说。”鲁金胜搬出椅子请李永发坐下。

  “搬迁这件事,我们不是不同意。问题是年轻人腿脚好,到那里砌个小楼住着漂亮,不是问题,可我们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腿脚不好使,搬过去很不方便。最好还是在村里安排个地方砌个平房。”李永发代表大家说。

  “咱们村有类似要求的大概多少户?大家还有哪些具体的要求?”鲁金胜一边记录一边问每个人情况。“你的意见我们一定带回去转给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代表们如实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了群众的诉求,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立即向镇党委和政府作了汇报。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村在小学对面征用8亩地,作为拆迁和售后本村村民的建房用地,目前,已有6户开工建设。

  “要将代表联络站(室)建成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让群众有‘家’的感觉,真正为群众解决难题。”邓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姬欣说,“要让人民群众的心声畅通无阻。”

  据介绍,邓州市共有代表联络站28个,代表联络室45个,四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入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开展活动,实现了人大载体全覆盖。

  今年以来,四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3.2万余户,接待群众4.8万余人,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2万多件,帮扶困难家庭800多户。

  除了线下接待选民,还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推动沟通“零距离”,鼓励代表与本选区选民建立微信群,通过选民“随手拍、随手转”将情况准确及时反映给人大代表。

  蔬菜种植是新华村支柱产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远销难度较大,选民在微信群里纷纷要求镇里协调有关部门开辟销售渠道。

  崔钟菊、任莹两位代表随即把选民意见认真记录在代表履职登记本上,并主动要求其他代表共同参与调研,提出了《关于成立桑庄镇蔬菜交易中心的建议》。

  最终,镇政府在新华村设立了蔬菜交易中心,并由交易中心当好蔬菜销售经纪人,使大批蔬菜远销武汉、广州、西安、十堰、郑州等大中城市,大大降低了菜农种菜风险,收入稳步增加,获得当地百姓点赞。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