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样板”—— 驻马店“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创新实践工作综述

时间:2022-10-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华山 张遥驼)驻马店10条“金点子”写进国家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驻马店基层民意充分体现;驻马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短视频刷屏法国朋友圈,民主法治的“驻马店模式”走出国门……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立法机关,被称为国家立法“直通车”。2021年7月21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承载起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担当。

  一年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开拓思路、大胆探索,聚焦“国之大者”“市之要者”“民之盼者”,最大限度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奏响了以“天中之智”助力“中国之治”的激昂乐章。

反食品浪费法深入学校食堂调研

深入学校食堂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胸怀“国之大者”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驻马店实践

  “每一起电信网络诈骗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未遂’,建议加强宣传教育预警机制,全面提高群众防诈意识,特别是加强老年人、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电信诈骗往往牵涉跨行业、跨部门间取证难问题,解决责任部门间如何衔接、具体措施如何落地等问题”……

  “中国驻马店,民主新标杆!”2022年3月30日,一段驻马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短视频让远在法国创业的驻马店老乡陈锋广倍感亲切与自豪。

  视频中,上蔡县大路李乡代表联络站内,人大代表、反诈一线民警、金融工作人员、基层群众等围坐在一起,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的意见征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对立法工作充满了期待。

  视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并被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翻译成法文版宣传推介,陈锋广看到视频后立即转发朋友圈,获得点赞无数。

  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全景式反映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见效的“驻马店实践”,体现出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履职答卷的精彩篇章。作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缩影,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为打击国际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有力借鉴。

  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国家立法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成为保障重大立法决策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是基层群众广泛有序参与国家立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平台。

  2021年7月以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持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依托30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35名省市两级立法咨询专家、63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50个立法信息采集点、25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等五大联络机制,将了解社情民意的“神经网络”广布在乡镇街道、学校社区、机关单位、社会组织、民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各处,让立法为民、立法靠民、立法惠民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自家事”,打造了点、面、片联动的民主立法新格局。

  一年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10部国家法律草案、11部省级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整理上报意见建议477条,现已通过的11部法律法规中,有34条具体修改意见被采纳……一串串数字背后,折射出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激荡着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

农产品1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通过前评估视频座谈会

  心系“市之要者” 扛稳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人大担当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是时代要求,是发展需要,更是人民期盼。

  “修订草案新增乡镇人民政府要形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但目前多数乡镇人民政府由于经费和人员问题,往往监管不够及时有效,建议加强乡级监管机构建设,更好满足监管需求……”

  2022年7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通过前评估视频会议召开,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唯一一家“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面对面参与到国家立法工作中,开启了共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热烈讨论。

莲花湖街道收集法律修改意见

莲花湖街道收集法律修改意见

  驻马店缘何能在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发声?

  进入新时代,“食以安为先”成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202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函,向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建议。

  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驻马店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承载着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真切期待。长期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形成的“驻马店经验”“驻马店创造”,正是农业方面立法需要征求的民意民智。

  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人员深入乡村街道、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征求农业专家、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加工企业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从种子到农药、从生产到加工、从流通到监管等25条涵盖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的立法意见建议,最终有4条高质量的特色建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具体条款,以农业大市的实践创新为国家立法提供有益经验,展现了“国际农都”驻马店的使命担当。

  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助全局。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始终与中央、省重大决策同频共振,与地方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同轴共转,将一条条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通过立法“直通车”上报至最高立法机关,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建议在‘资金返还’之后增加解冻和核实注销”“建议复检机构与初检机构不得为同一机构”“建议将‘激励育种原始创新’改为‘鼓励育种创新’,更加切合实际,更有利于激发种业创新活力”……

  从种子法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从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到地方组织法,越来越多的“驻马店声音”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汇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驻马店发挥“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辐射效应,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先后出台《驻马店市营商环境条例》《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驻马店市城市绿化条例》《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一起,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民生福祉保驾护航,更好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人民群众建议征集的“好声音”转化落地、见到实效,正让城市更文明,治理更精细,生活更美好。

  着眼“民之盼者” 提升全社会参与民主法治幸福感

  法治,是最优的治理;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生活富裕了,精神文明也应得到丰富”“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文明行为”“农村不文明行为亟待加强治理”……在遂平县莲花湖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教育工作者刘海莲常因立法工作细节问题与大家争得面红耳赤,被称为当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代言人”。

  自从参加了《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征询会,刘海莲对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对国家民主法治的认识和理解也在日益加深。

  “通过参与各种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征集,我从‘不关心’‘不懂法’到主动问、认真学,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法治认同感也提高了。”刘海莲介绍,老百姓通过参与立法意见征询活动,调动了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增强了全民法治意识,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基层治理效能得以显著提升。

  立法接地气,新风扑面来。随着“高大上”的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群众对法治建设有了切身感受,参与立法征询的群众越来越多,提供的意见越来越精准、具体、深入,全社会民主法治意识也越来越强。

  2022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由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制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贯彻实施及基层评价情况的线上调查问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吸引万千天中儿女踊跃参与,掀起了线上线下“反对食品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热潮。

  “建议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食品保质期应当科学合理设置,显著标注”“建议餐厅实施定人、定食、定价的标准化饮食”……

  活动两周时间,线上问卷参与人数突破2万人,收集意见建议1万余条,不仅在本市群众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其辐射和带动作用也向周边地市延伸,成为贯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的重要一环,为相关法律的修订完善提供宝贵的一手经验,进一步擦亮了驻马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靓丽底色。

  聚民智、立良法、保落实、促善治。一项项生动的民主法治实践,一个个创新的开门立法探索,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正不断拓展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书写着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驻马店答卷”,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