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25)立良法出精品 做新时代优秀立法人

时间:2022-10-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诵读人 李艳) 大家好!我是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名青年立法工作者。2015年7月30日,经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焦作市开始行使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正式拉开地方立法的序幕。从此,地方立法在怀川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7年多来,焦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委正确领导、市政府积极作为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不抵触、不重复、有特色、可操作”,先后制定出台了12部地方性法规,其中程序法1部、实体法11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焦作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3部法规在相关领域开创了全省地方立法先河。《中国人大》《河南日报》专题报道了我市通过立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地方立法工作机制”“用法治的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的做法,分别获得2018年度、2020年度全市改革创新奖。

  七年前,带着立法人的梦想,我走进了焦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大门,见证了12部法规的诞生和地方立法不断前行的脚步。立法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门充满挑战、充满智慧的工作。立良法、出精品,需要立法人具备很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作为一名年轻的立法人,我始终牢记“法无小事,法比天大”,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是立法计划的编制、实施,还是立法项目的论证、评估,法规草案的起草、修改,都力求精心细致、精益求精。对于涉及群众利益或者分歧较大的的问题,及时通过座谈、论证、听证、协商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力求社会最大公约数,力求每一部法规都能优生顺产,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立法者,雕“法”之工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秉承工匠精神,不断完善提高,锐意进取,做新时代人大优秀立法人!

WechatIMG886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