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迎接党的二十大 奋进人大新征程——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分党组工作综述

时间:2022-10-13  来源:河南法制报

012

□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任玉轩/文图

  今年以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分党组(以下简称分党组)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依法履职,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

  分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集中组织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领会,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工作,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围绕下好创新“先手棋”,服务常委会有效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推动解决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坚定不移坚持常委会党组对委员会分党组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年度立法和监督计划经委员会分党组研究讨论后,报常委会党组批准实施。

  结合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委关于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的要求,分党组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强化党员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发挥主导作用 立良法促善治

  全方位促进劳动就业。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分党组积极推进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经过前期立法调研、意见征求、专家论证等一系列工作,形成《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今年9月,经常委会“二审”后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为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切实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牵头起草了《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于今年7月经常委会“二审”后通过,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为我省反家庭暴力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积极开展部分立法调研项目。8月,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织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等多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立法调研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征求对制定明年立法计划和今后五年立法规划的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度,积极开展《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的立法调研工作。

  认真做好全国人大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对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发来征求意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订草案)》,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及时转发省直相关单位、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及时报送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3月4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省级对口联系单位联席会议,通报2021年委员会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要点,听取各单位2022年度社会建设工作计划和立法、监督等方面意见建议

  围绕民生重点 开展系统监督

  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为做好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发挥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积极作用,3月至4月,围绕我省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5月份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审议意见制定监督问题清单,督促省政府及时整改落实。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今年5月至6月,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积极服务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4个执法检查组,先后赴8个地市,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检查,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7月份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时做好专题询问工作。

  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今年7月至9月,执法检查组先后赴4市4县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余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和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执法检查,撰写报告提请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列出问题清单,经主任会议研究同意,连同执法检查报告转省政府研究处理,要求省政府认真整改落实,按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新形势下促进充分就业。根据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关于委托部分省(市、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今年5月至8月,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4个地市实地调研,同时委托5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就本行政区域内就业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提供重要参考。

4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带队赴驻马店市黄淮学院开展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回应代表关切 办好议案建议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理的代表议案共7件。收到议案后,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高度重视,加强与领衔代表的联系沟通,并广泛征求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等部门以及省总工会、团省委等人民团体的意见。今年4月27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议案逐项认真研究,提出办理意见。7件议案中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5件,建议列入立法计划的1件,暂不列入立法计划的1件,均已办理完毕。

  下一步,分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紧盯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社会建设领域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方面立法、监督,努力推动我省社会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