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23)以青春之我 为人大添彩

时间:2022-10-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诵读人 翟胜贤)去年以来,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让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作为人大工作者,我对于“制度自信”的理解更加深刻、信仰更加坚定。

  近年来,周口市人大着重加强数智化监督体系建设、工作规范化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建设,人大各项工作更专业、更及时、更有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有效。作为周口人大的一份子,我对周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充满自信。

  落实好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周口人大工作增光添彩,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周口是个人口大市,在全市1280万户籍人口中产生了18000名五级人大代表,如何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人大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把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加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一直是全市各级人大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近几年来,周口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载体的建设,在省人大精心指导下,全市建成了233个代表联络站,877个代表联络点,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全覆盖。市县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和网上代表联络站的建成更是为代表履职插上智能化的翅膀。2020年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对“一站一台”进行了提档升级,今年省人大提出的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为代表履职载体的又一次升级迭代提供了有利契机。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不断完善升级,一定能够成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加油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代表争先创优的“竞技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批实际问题,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这里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