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钱宏滔:做好义务救援“领头人”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时间:2022-10-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贡金平)他从军营中来,底色是一身迷彩;他从群众中来,尽职是责任所在。为了心中的那份信念,他退伍不褪色,大爱显担当。他就是鹤壁市山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无疆公益救援协会的会长钱宏滔。

295fdcdcaef82885ee9855447475d1f

  心怀大爱 组建义务救援队

  2001年底,“80”后的钱宏滔光荣退伍。回到家乡后,他被分配进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为了一名测绘员,朝九晚五成了生活常态。

  工作几年,不甘平庸的他,辞职创业开办公司,精心经营几年,公司取得了长足发展。当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钱宏滔不忘回馈社会,通过红十字会捐款捐物,获得了周边人的好评。

  如何能帮助更多的人是钱宏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次“意外事故”让他找到了思路......

  2018年4月的一天,钱宏滔开车到外地洽谈业务连夜往回赶,半路车胎被扎抛锚。

  “当时我就上网搜流动修理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太晚了嫌路远没人来。”钱宏滔说。

  万般无奈下,他抱着试试的态度拨打了当地一个义务救援的电话,让钱宏滔意想不到的是对方竟然真的不收钱。

  “没想到对方问清地址后,竟真的来了,还不要一分钱。” 钱宏滔为自己等着挨宰的念头感到无比羞愧。

  这件事对钱宏滔触动极大,于是,组建鹤壁斑马义务救援队的想法油然而生。他多次与战友商议后,鹤壁斑马义务救援队正式挂牌成立。

  “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是有人求助,我们都会义无反顾的到现场救援。”钱宏滔表示。

  2019年,斑马救援更名为无疆公益救援协会,名号越来越响,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

  奋战“7.20” 13天的日夜坚守

  开展义务救援,看似简单的事,其实是一件劳心劳力又花钱的事儿。钱宏滔一路坚持走来,源自心底的那份大爱。

  自行购置各种装备,提高协会的“战斗力”。几年下来,投入协会的钱他早已记不清了。

  目前,协会不但有常规救助工具,就连开展水上救援的冲锋舟、船外机、3D声呐探测仪、水下探头等先进大型的装备也一应俱全。

  “在协会水域搜救队成立时就有许多困难,甚至遭受过一些地方收费打捞队的威胁,但是我们不惧怕,实现了本地出现溺亡事故做到零收费。”钱宏滔说。

  克服了重重困难的水域搜救队,自2018年5月至今救援队公益打捞溺亡群众196起207人。

  在钱宏滔的带领下和影响下,无疆公益救援协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备案的正式队员目前有25人,没有备案的队员不计其数。

  去年“7.20”河南特大暴雨,来自各地的求援电话响个不停。当时,钱宏滔上个月刚做了大手术,内外缝针80多针。

  接到电话后,他立即召集队员,带上7艘冲锋舟开赴一线。救援期间,钱宏滔面部伤口有小面积感染,但看着站在房顶上等待救援的群众焦急而又期盼的眼神,他说道:“发炎怕什么?最多脸上留个疤,只要我还能呼吸,我就要尽自己的能力,能多救一船人是一船人!”

  从7月20日至8月2日,将近半个月时间,他和队员们转战新乡、卫辉、淇县、浚县等地,共转移被困群众6000余人,协助加高堤坝4.2公里,协助装卸救灾物资200余

  从群众中来 为群众“代言”

  “当选人大代表那一刻,我从内心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更感到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钱宏滔说。

  2022年2月,钱宏滔当选为山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自当选为人大代表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要当一名称职的、受人拥护、爱戴的人大代表,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选民的信任。

  当好人大代表必须自身硬,需要具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他自觉加强学习,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细心领会吃透精神,做执行政策的带头人。

  此外,他还认真学习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抓好自身道德修养,增强代表意识。通过学习,他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良好基础。

  为了钱宏滔把协会作为联系选民和群众的平台,倾听大家的心声,了解大家的所想所盼,积极为群众代言。

  在山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交的《关于加快山城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发展的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被确定为重点建议。

  “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建议能引起领导的注意,今后,我将更加深入走访群众和选民,更好的建言献策,为山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一份力量。”钱宏滔信心满怀的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