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护航残疾人权益 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纪实

时间:2022-10-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010100124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郭向蕾)10月9日,记者从周口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从6月份开始,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及《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由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任组长,市人大社会委委员任成员,并邀请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

  执法检查组注重将总结经验与查找问题相结合、听取工作汇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执法检查结果同残疾人群体的切身感受相结合,推动“一法一办法”贯彻落实,有效促进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向往和期盼,凝聚着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厚望和重托。吴刚要求,将开展“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要求的重要体现,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作为动员会、座谈会的第一议程,作为开展执法检查的第一要事,作为组织代表集中走访活动的第一主题。执法检查组坚持每到一处认真宣传党执政为民理念、国家对广大残疾人制度关怀、残疾人权益保障成就和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风貌,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扶残助残的思想观念和行动自觉,引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微信图片_20221010100129_副本

  聚焦法律条款确定检查重点。聚焦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主线,紧扣法律法规条文和法定责任的落实开展检查,督促各级政府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营造扶残助残工作合力。对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逐项分解,确定28项重点条款,列出法律责任清单和整改标准及完成时限,明确周口市城管局、市住建局等11家单位为牵头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涉残民生难题。执法检查过程中,把实际情况和法规规定有机结合起来,带着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的感情和责任,分别召开政府及有关部门、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其亲友等方面的座谈会,上门走访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征求意见,本着法律有规定、现实有需要、落实有抓手的思路,梳理出“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康复机构建设和使用”“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落实”“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设置”“残疾人文化生活特殊福利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6件涉残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重点督办。8月上旬,执法检查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涉残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树牢问题导向,坚持为民情怀,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时效。目前,全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3451人,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102.84万元,实现纳税企业应缴尽缴。全市10个县(市、区)建成残疾人康复(养护)中心8个,督促淮阳区、扶沟县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全市城区公交线路全部落实残疾人持证免费乘车政策。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区域新增无障碍停车位125个,设置标志提示牌97处。周口市住建局对中心城区由物业管理的小区无障碍通道建设进行排查,下发整改通知48份,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市县乡便民服务大厅全部完成无障碍化改造。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整改实效。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实效,是执法检查的主要目的。在前期暗访的基础上,邀请相关专家重点围绕盲道设置不规范,无障碍设施建设滞后,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集中督导,明确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9月28日,执法检查组赴中心城区和郸城县开展实地检查,要求周口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残疾人的所需所盼,落实好各项惠残政策,推动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提升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30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落实“残疾人持残疾人证进入旅游景区旅游的,免收门票;视力、智力残疾人和一级二级肢体残疾人的一名陪护人员免收门票”的规定。全市41家影院全部落实“国家法定节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应对残疾人免费开放”的要求。新增、更新公交残疾人专用座椅3722个,客运候车厅新增残疾人座椅77个,残疾人优先购票窗口11个。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实现“全程网办”“跨省通办”。落实“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求,建立了“一生一案”,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普查中心城区盲道17.0216万米,完成清理侵占盲道915处、修复破损、松动盲道89处。拆除沙颍河沿河公园隔离桩(栏)4处,铁路公园增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4处,改造人行道缘石坡道128处。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发挥代表主体作用。5月16日,通过《周口日报》“中华龙都网”“周口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开征集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意见、建议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我市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等意见和建议。公告发布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来电、来信等方式踊跃参与,累计提出意见建议663条次。8月中旬,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开展涉残专项走访调研,与残疾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集中宣传涉残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走访残疾人,听取意见、征求建议,帮助反映、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实地调研辖区内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全市3217名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累计走访残疾人13948人次,征求意见建议973条,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1320件,捐款捐物价值94.6万元,结对帮扶1396人,实地查看无障碍环境点位2782处,推动自行整改863处,提出扶残助残具体建议175条,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252件突出问题及时交办。同时,组织代表运用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开展诊疗康复、送教助学、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相关专业的志愿服务766人次,营造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扶残助残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强化市县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统筹协调,注重上下联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把握监督重点、打造区域特色,形成监督合力。郸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分别带队,逐乡督导,逐部门排查,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题询问,确保执法检查实效。沈丘县人大常委会列出问题清单,分专项小组跟踪监督,推动解决一批具体问题。淮阳区人大常委会强化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贯彻落实,督促保持整改成果,健全长效机制。西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持证残疾人逐人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开展志愿帮扶。太康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查阅资料、现场核实、抽查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为健全人大执法检查流程,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总的看,本次执法检查范围广、要求高、声势大,形式多样,重点突出。既宣传法律又践行法律,既总结经验又解决问题,既积极监督又推动工作,体现了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执法检查目的,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达到了预期效果。”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吴刚说。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