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之身边的民主(21)|开好社情民意“直通车” 解决群众身边事

时间:2022-10-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的生动故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田开沐 李言学 张珂 )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濮阳市台前县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3

  时间:2022年7月17日

  地点:耿楼村

  “你好,是后方乡人大吗?”

  “在耿楼村后,高速引线东边有条排水沟里面淤泥杂草把河道都堵塞了,田地里的积水无法排出。”

  “你说的情况我们会立即反应,尽快解决,尽量不影响庄稼生长。如果有什么具体新的情况,也可以直接到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场反应。”

  通话后,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农业和水利部门,水利部门随即安排了挖掘机对涉及到的沟渠进行清淤,当日即向反映情况的群众回访。

  “谢谢!排水沟已经畅通了,田地里的积水已经快排完了,今后即使下大雨也不怕庄稼被淹了!”

54c2_副本

  时间:2022年7月9日

  地点:刘天渠村

  “我有情况需要反应一下?”

  “您好,有什么事情您请讲。”

  “我是刘天渠村村民,在我家旁边,也是村东边,有一片荒废地,杂草丛生,很多人把垃圾倒在那里,这么热的天很多蚊蝇,气味也很难闻。希望你们给反应一下。”

  “好的,您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我们会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交办给相关部门或者刘天渠村委,尽快解决并将办理结果答复您。”

  通话后,后方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将该情况记录在册,在乡人大负责人授意下交办农村人居环境负责人。四天后,在农村人居环境部门督导下,刘天渠村委会以“一宅变四园”为契机,将此块荒废地改造为群众休闲游园。

  人大回访:“你好,我是后方乡人大工作人员,根据您之前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交办并办理完成,请问还有其他问题吗?”

  “我们这几天一直关注着,看到最终结果我很满意,我们周围的其他人也很满意,非常感谢!”

1

  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 解决群众身边事

  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作为代表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过程中,扮演着人大工作重要阵地的关键角色,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也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耿楼村的疫情防控卡点路口拓宽了,大型车辆进出更方便了”,“仁和村的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运了,如今的大热天里再也不臭气扰民了”......后方乡人大社情民意群里经常能收到村里居民发来的这类反馈信息。这是后方人大代表联络站线上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后解决民生实事的又一成功举措。

  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自2020年10月重新规划提升以来,受理群众案例200余件,办结率100%,切实解决了一批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在这个过程中,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规范接待程序,概括推出“七步工作法”、“123工作法”,完善了代表联络站线下联系群众的制度;今年年中,为将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前移,让服务群众的触点延伸至千家万户,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特别开通了线上服务平台——社情民意直通车微信群。

2

  扫码即时反应 群众积极参与

  据介绍,后方人大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后,创建了农业水利交通林业类、城建国土环保类、乡村振兴劳保民政类、卫生教育及其它类等四个反应社情民意微信群。

  “乡人大将创建的四个微信群二维码印制版面并予以公布张贴在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外墙,群众只要根据自己所要反应的问题类型微信扫描相应的二维码进群,通过简单文字描述和照片佐证,问题就可以得到及时、合理的解决和反馈。”后方乡人大主席张珂表示。

  在四个社情民意微信群中,乡人大主席和相应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实名加入。乡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后台时刻关注微信群动态,一旦收到群众反映问题消息,就会及时跟进询问具体情况,并填写问题交办单转交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组织人员实地调研并决策办理;随后将办理过程及结果以简单文字反馈给乡人大,并将问题办理前后有关照片一同反馈。乡人大工作人员将问题办理结果及时回复给群众,并征求办理满意度。在此程序下,一件件民生事实通过“社情民意微信群”得到及时办理解决。

  办理效果显著 群众拍手称赞

  “有问题在群里提出来就可以得到及时解决,实在是太方便了!”在征求对问题办理满意度时,很多群众对乡人大此项举措表示肯定认可。社情民意直通车的开通,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区域治理的积极性,建立了畅民意解民忧的新平台,更是后方乡人大对“如何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的创新和探索。

  社情民意微信群不仅拓宽了群众反应民生问题的渠道,同时也将人民监督贯穿于人民民主的全过程,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社情民意微信群的开通是后方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继线下总结概括推出“七步法”“123工作法”之后的服务群众又一项创新举措。“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后方人大将一如既往以联络站为阵地,持续推进人大工作建设,创新人大工作方法,力求社情民意收集得广、反馈得多、解决得好,确保“民意直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