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16)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时间:2022-10-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诵读人 朱媛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用生动实践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立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最大程度凝聚立法共识。在编制立法计划时向基层人大和代表征集立法项目建议,每部法规都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设立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5个立法基地,努力让每部法规都装满民意。

  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向全社会征集年度监督议题建议,每次执法检查期间都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企业界人士参加,推动监督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

  认真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步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以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县级人大代表42155名,乡级人大代表133851名,筑牢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石。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打造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全省建成9583个代表联络站,覆盖所有乡镇和街道,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开展接待选民、监督议事、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联络站成为了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民主”与“民心”相通,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而真实。

  作为人大的青年干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南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WechatIMG141 拷贝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