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学习永远在路上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培训工作综述

时间:2022-10-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梁雪锋 刘功银) 9月28日,为期三天的新安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圆满结束。期间,代表们听讲座、进工地、入农村,看项目、看城建、看生态,近距离感受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脉动,看到了新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听到了人民群众全面小康后的幸福笑声,为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1

  严字当头 锻造高素质队伍

  新安县十五届人大今年4月换届完成,部分人大代表是初次参与人大工作,为确保新一届县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升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水平,该县决定举办履职能力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聿亭要求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把不负人民作为履职之本,心中有群众,眼中有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铺就“信任桥”、畅通“连心桥”、架起“畅通桥”、筑牢“民心桥”,让代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聚民心、暖民意、结民果。

  “开班仪式动员讲话很接地气、也很提气,让我对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为今后履好职、尽好责指引了方向。”县人大代表、铁门镇韩都村党支部书记马慧平说。

2

  实处着手 提高履职能力

  此次培训,邀请了市委党校、市社科联专家教授和省人大代表授课。

  授课内容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到《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大代表》,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尽责》再到《抢抓“风口” 换道领跑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家教授的生动、全面授课,不仅让各位代表的思想经历了一次洗礼,也引发了阵阵掌声。

  县人大代表、宣传部副部长王平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动力,继续加强学习,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形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力争提出更多有分量、有质量的议案建议。

  “作为新代表,自身缺少履职经验,感到压力很大,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知识,增强了本领,履职更有底气”。县人大代表、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小凤说。

  现场教学 激发干事热情

  为了让代表了解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力度,提升代表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此次培训期间,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安排了代表视察。

  交流发言环节,大家谈经验、讲做法,思维碰撞的火花不断迸发。

  县人大代表邓骁说:“视察是最好的学习,这次视察找到了与其他优秀企业发展的差距,积存了下步发展的动力和干劲。”

  “压力大,但信心更足。”言语间,代表们交谈的是学什么、干什么;交流中,大家说的是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化解了工作上遇到的很多困惑,必须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扑下身子,抓紧“充电加油”,增强履职本领,在各自岗位上干好工作。

  加强学习 履职永远在路上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姬进辉在结业仪式上充分肯定了这次培训的效果,对广大代表提出新要求,希望全体代表将此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充分运用学习成果,不断增强主动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发挥好表率、带动作用,为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大工作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加强学习,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奔跑姿态履职尽责,以沸腾状态担当作为,以领先常态比学赶超,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代表作用,展示代表形象,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答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