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迎接党的二十大 奋进人大新征程——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分党组工作综述

时间:2022-09-30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930152438

  □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 通讯员任玉轩/文图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亚带领调研组到省公安厅就“三零”平安创建工作和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今年以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分党组(以下简称分党组)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认真履职,以党建高质量促进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李亚带领调研组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分党组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分党组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作风建设;落细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委和常委会党组要求,对分党组和两个支部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把作风能力提升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事业发展,推动我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提质增效。

  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分党组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报告。4月至5月,李亚带领调研组到省高级法院和鹤壁、焦作、商丘三市,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5月下旬,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有效促进了我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质效的提升,推动了法治政府的建设。

  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3月至4月,李亚带领调研组,到省检察院和信阳、驻马店两市,范修芳带队到三门峡市开展专题调研。5月下旬,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专项工作报告,实现了督促和推动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改进和规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预期目标。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安机关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和队伍能力作风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工作。分党组主动跟进中央和省委关于平安建设有关要求、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向主任会议建议增加了这项工作。5月中旬,起草实施方案,6月中旬,到平顶山市、漯河市进行实地调研,9月下旬,常委会审议了该专题调研报告。

  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工作。成立以李亚为组长,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范修芳为副组长的专题调研组,3月和6月,赴濮阳、周口、许昌市调研,实地察看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乡镇(街道)司法所、村(社区)等场所,与基层干部群众、人大代表、社区矫正工作者及社区矫正对象座谈交流。7月下旬,常委会审议了专题调研报告。

  推动法律制度完善

  分党组配合做好《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出台有关工作。围绕该条例的立项、调研、论证及协调,与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司法厅等单位多层面沟通,积极参加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和有关立法论证座谈会,自觉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范修芳介绍说:“我们多次深入各地基层了解情况,包括栾川的杨来法诉前调解工作室、林州的老白调解工作室等,听取意见建议,就立法中的难点及调研时反映集中的问题与有关部门会商,取得一致意见,并在此基础之上对条例作了进一步研究修改。”

  该条例已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就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职责分工、矛盾纠纷预防、矛盾纠纷化解、保障与监督等方面作出规定。

  下一步,分党组将开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河南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河南省法律援助条例》(修订)相关立法调研,配合做好《河南省国家安全技术保卫条例》的修订工作。

  办好议案建议和申诉控告

  今年,分党组共办理答复代表议案4件,督办重点代表建议两件。议案办理报告5月下旬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及时答复代表,代表均表示满意。

  在受理群众申诉控告案件方面,分党组把握好“收、审、转、督、评、谏”等关键环节,严格依法按程序分类处理,重点督办,提升质效。督促有关司法机关认真办理,较好地回应了群众诉求,用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动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