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魏都区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精神

时间:2022-10-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9月14日至16日,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行。此次培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结束后,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传达学习培训班精神,深刻领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旗帜鲜明讲政治有了新的领悟,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有了新的体会。

  提高政治站位,塑造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

  魏都区人大常委会把牢政治机关定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最稳定的“压舱石”,坚定拥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切实增强服务“三区”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学”字当头,深学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当好理论学习的“先锋队”,在常修常炼中铸造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练就全面过硬的能力水平。

  坚持服务中心,凝聚魏都发展的智慧力量

  作为人大机关,区人大常委会躬身入局,真抓实干。紧紧围绕“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依托魏都人大“1310”工作机制,积极投身“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红色治理、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区委中心工作,坚持“小切口”精准发力、“大格局”谋划部署。要聚焦“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提质增效”等区委重点任务,加强监督,靶向发力。要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按照《“优化营商环境 魏都人大在行动”活动方案》,汇代表之智、聚代表之力,对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活动开展“回头看”。对查找出的8项29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挖掘优化营商环境“金点子”。

  突出工作重心,打造“四个机关”的魏都样板

  继续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四个机关”时代命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有机融合,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引领,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注重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高标准落实魏都人大“1310”工作机制,高质量开好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三个会议”,高水平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合理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队伍。

  始终紧贴民心,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持之以恒落实人大“1310”工作机制,依托“人大代表接待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精心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让人大代表更加广泛地、更有深度地参与常委会重点工作,使全过程人民民主“脉搏”始终“为人民而跳动”,推动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的发展优势,努力书写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