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大代表李勇:全力打造数字乡村“中国标准”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林栋)“以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突破口,以标准化规范提升数字乡村建设水平,打造全国数字乡村示范高地……”2020年5月,在鹤壁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作为鹤壁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2020年,鹤壁市淇滨区正式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作为长期专业耕耘数字乡村的农信通集团,我们巧借东风迅速成立淇滨区数字乡村运营团队,依托当地政府正式搭建了区、乡、村三级数字化服务平台。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又依托河南省“一村九园”项目,围绕数字田园、数字果园、数字菜园、数字菌园、数字药园、数字牧场6类场景打造数字化农业应用场景。

  我们专门开发了一款APP,通过这款APP实现一键浇水、一键施肥、一键采摘等功能,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瓜果销售通过手机也可以卖到北京、郑州……

  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是一个典型的“穷山村”,过去因为地少土贫农活累,根本留不住村上的年轻人,现在都一个个返乡创业,成了致富能手。我们创新推出了‘互联网+果树’认领模式,用户可以在网上认领自己的果树,有客服全程服务指导,整个种植过程都可以通过直播或微视频形式向用户展示。这种新型模式的实施,既拓宽了乡村果园发展的融资渠道,使农村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又增进了村集体和农民的实际收入。

  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套餐”的特色服务模式。目前,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在创建,数字乡村标准体系目前已搭建完成,共收集整理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106项,标准化成效逐步释放。“鹤壁模式”开始为全省乃至全国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与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本经验。

  未来三到五年,我将带领农信通集团把数字乡村建设“鹤壁模式”推向全国,拟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运营100个农业硅谷,夯实全国数字乡村数字运营底座,全力打造数字乡村的“中国标准”,以数字赋能,为乡村建设插上振飞的翅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