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宝丰县人大代表曼永峰:“小小蘑菇”带动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林栋)一座座大棚整齐而有序,一朵朵蘑菇林林而总总;帮群众找准“金点子”,助群众甩掉“穷帽子”。我是宝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曼永峰。

  近年来,我致力于推动宝丰县食用菌基地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兴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采取“三提供、五统一模式”为农户提供服务,产前提供菌种菌包、产中提供生产技术、产后提供销售服务,统一供应菌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模式,先后创建了李庄乡裕丰源、周庄镇中和寨、孙庄、马川移民新村等6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基地面积达1000余亩。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坚持用自己的实践走出一条能够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创新食用菌种植新模式,推广林下种植,成为当地一大亮点,发展林下经济、盘活了林业资产、带动了农民增收,创新大球盖菇大田、林下、瓜菌菜循环等种植模式。

  目前,我帮助农户共带动全县建设食用菌大棚600座,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点14个,发展林下珍稀菌种植面积600亩,覆盖周庄、肖旗、闹店等多个乡镇,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产值达到10亿元,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3万元。食用菌通过"党建+公司+食用菌+贫困户+扶贫"的扶贫模式,已带领所帮扶的400余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创新是我不懈的追求,发展是我不变的态度,共享是我坚定的信念。作为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履职,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社会发展承担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