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⑥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争取2023年底前全省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接受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文 贺志泉/图)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我省下一步在加快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安排?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张晓林询问。

  赵庚辰介绍说,我省已建成运行260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1373万吨,省辖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初步实现了“长制久清”。全省建成运行62座生活垃圾焚烧厂,37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垃圾6.5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已覆盖620万户。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将持续围绕污水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赵庚辰表示。

  赵庚辰说,“十四五”期间再谋划新建污水处理厂30余座,新增能力100万吨/日以上。加快在建20座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对超负荷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加强技术指导,保障稳定运行。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我们将强化全流程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垃圾焚烧厂等设施建设,让老百姓做简单的事情,复杂的事情交给机器来做。”

  此外,还要加快分类处置能力建设,聚焦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和厨余垃圾处理建设,争取2023年底前,全省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十四五”末全省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到7.5万吨以上。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