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青山隐隐水迢迢 久久为功护安澜 我省开展“沿黄行观巨变”2022中原环保世纪行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929094940

□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 见习记者苏海燕/视频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治理从古至今都是兴国安邦利民的一件大事,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时隔3年,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沿黄行观巨变”2022中原环保世纪行启程,由央媒、省媒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沿黄由西向东对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四地进行了采风。

  三门峡 “金山”变“青山”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

  9月18日,采访团沿黄河廊道来到三门峡市好阳河生态修复区。这里风光如画、满目青翠,难以想象在未治理之前,是一片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景象。

  三门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胡志权介绍:“一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好阳河湿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烂河滩’变成了今天人们眼中的‘美丽滩’‘幸福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日益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

  秋天里的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彩斑斓,气韵独特,半个世纪以来,为国家黄金储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也曾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2016年以来,三门峡市强力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曾经的“金山”变成今天的“青山”。2019年3月,中宣部将小秦岭保护区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典型事例。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表示,下一步,三门峡将始终牢记嘱托,坚决保障黄河安澜,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兴、城市兴、乡村兴、文化兴、百姓富,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洛阳 打造乡村旅游新典范

  孟津区白鹤镇黄河廊道

  近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新安县正村镇的大河田园农文旅融合示范区,这里初步建成的雅竹农庄、大河观光等项目,能够解决周边两个村庄村民就业问题,还能带动养殖、种植产业的发展,成为乡村旅游新典范。

  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黄河廊道上,目之所及,绿意满满。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养殖场、鱼塘、砂石厂遍地,臭味熏天,鸟儿都不愿意停留。

  白鹤镇党委书记朱俊杰说,近年来,他们深入开展河渠“清四乱”,建成占地1773亩万羽洲湿地公园,白鹭、天鹅等约310种鸟类在此栖息,黄河廊道生态明显改善,湿地修复力度逐渐增强。

  治黄兴黄,幸福洛阳。洛阳市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生动局面,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展现洛阳新作为、谱写洛阳黄河新篇章。

  郑州 格桑花开正艳滩区景色正好

  巩义河洛湿地公园的格桑花

  在巩义河洛湿地公园,一片片格桑花海吸引着众多人打卡拍照,虽然公园预计今年10月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但仍挡不住周边市民提前“围观”。巩义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守刚介绍,湿地公园春季以油菜花种植为主,夏季以油葵为主,目前种植的500亩格桑花正值盛开期。据了解,该公园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可保护河洛湿地生态系统,发挥湿地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

  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昔日的荒山秃岭今日已莺歌燕舞,柳绿花红,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80余万人次,完美写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荥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杜智辉向采访团介绍,在滩区综合治理方面,目前已累计清除违法建筑20余万立方米,清除黄河滩地内集中连片鱼塘153个,高标准完成惠武浮桥观景点及周边道路两侧微景观建设,黄河滩区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顺着黄河文化公园向西,不远处便是郑州黄河滩地公园,不少市民驱车前来踏秋,欣赏秋日下的黄河美景。如今,这里已建成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能吸引着大量游人前来游玩。

  开封 守护好黄河“最后一道弯”

  

  开封市黑岗口景色

  9月2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古都开封,驱车沿西干渠一路向北至黑岗口,一路上道路两边绿树成荫,这是条集生态涵养、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廊道。

  开封市发改委主任薛志勇介绍,下一步,开封市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开封担当,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开封出彩新篇章。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表示,近年来,兰考对黄河“四乱”问题拉网式排查、台账化销号,极大改善了黄河生态环境。在黄河滩区种植苜蓿草8万亩,建设黄河牧场,既有效防风固沙又改善了滩区生态,建设沿黄生态廊道32公里、廊道绿化1.39万亩,成为“天然氧吧”县的重要支撑。

  按照黄河流域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我省统筹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出台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2021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河南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力争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