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③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全省累计建成充电站3323座 公共充电桩超过6.27万个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929103435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局长刘文生接受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贺志泉/图)9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局长刘文生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新民的询问。

  “在执法检查中,我们看到,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省不断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稳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但同时也看到,煤炭等化石能源在我省能源消费中仍占主导地位,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偏低。我省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王新民委员进行了提问。

  刘文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新增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超过3700万千瓦。截至今年8月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4500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9%,提高30个百分点左右,地热供暖能力超过1.18亿平方米;累计淘汰落后煤电机组超过800万千瓦,关停容量居全国前列。存量煤电机组中,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达到65%,全省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千瓦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5克。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改造548万户。

  到“十四五”末,我省将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新增地热供暖(制冷)能力5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抽水蓄能装机120万千瓦,新增新型储能220万千瓦,开工建设抽水蓄能电站8座、1180万千瓦。

  “新能源车优势明显,但不少群众反映仍存在公用充电桩数量少、距离远、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我省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何?下一步在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安排?”王新民委员进行了追问。

  刘文生说,我省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累计建成充电站3323座,公共充电桩超过6.27万个,开发了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和“中原智充”手机APP。下一步,我省将规划建设一批充换电示范站,力争2023年底实现县域全覆盖;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实现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全覆盖;依托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和中原智充手机APP,搭建覆盖全省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提高充电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