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①丨河南省人民政府:建设沿黄生态廊道1200公里 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0%达标

时间:2022-09-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929102147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玉江接受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贺志泉/图)9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玉江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金山的询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蓝天白云多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但同时,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还存在环保法律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地方。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省有哪些具体安排?”刘金山委员首先进行提问。

  刘玉江说,我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6天,高于国家目标30天;全省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占比高于国家目标6.2个百分点,国控断面劣V类水体、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据悉,我省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编制实施河南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综合治理规划,高标准建设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1200多公里,绿化造林11.5万亩,黄河干流水质优良,水清岸绿景美生态黄河初步呈现。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省认真实施《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深入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和沿线环境专项整治,推进丹江口库区石漠化治理和干渠生态廊道完善提升,营造水源区生态林17.47万亩,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确保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刘玉江说。

  开展生态修复是整治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核心工作。南太行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基本完成,全省累计修复矿山43.4万亩,与自然保护区重叠的158宗采矿权全部退出。

  刘玉江说,尽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仍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公路、用地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尚未根本缓解……

  “加快制定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编制实施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着力做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落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严格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健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机制。”对于我省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刘玉江表示,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从抓好重大战略实施、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效解决,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提高生态环境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