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人大:以法之名 护航螺蛳粉产业发展

时间:2022-09-28  来源:中国人大网

  柳州螺蛳粉,一碗承载着领袖牵挂、凝聚全市心血、事关民生福祉的“小米粉”,在“蝶变”中不断创造惊奇,焕发光彩!

  9月2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获得全票表决通过批准,定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施行。

  这是柳州市为“小米粉”量身定制的首部产业促进类法规,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之行一年半之后,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地方立法形式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标志着螺蛳粉正式开启了法治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用工业思维谋划用法治思维护航

  从街边小巷的“小米粉”到畅销全球的“网红大产业”,柳州螺蛳粉一路“逆袭”的历程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并强调:“发展产业一定要有特色。螺蛳粉就是特色,抓住了大家的胃,做成了舌尖上的产业。要继续走品牌化道路,同时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我相信,将来螺蛳粉产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如何践行总书记的嘱托?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有着自己的思考,他曾多次在会上强调,“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柳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坚持用工业思维和理念去谋划和推动,而柳州螺蛳粉产业要想行稳致远、做强做大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要用法治思维去引领和护航”。

  在柳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下,从2020年开始,柳州市就着手谋划为柳州螺蛳粉立法,多次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召开务虚会、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当大家在对柳州螺蛳粉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立法重点等进行反复论证时,习总书记关于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仅为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坚定了柳州市立法护航螺蛳粉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需要立法,还得可行。针对“产业促进类立法是否符合设区市的立法权限”问题,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请示汇报,得到肯定答复后,《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顺利纳入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并安排在2022年度立法计划的第一个项目重点推进。

  用工匠精神雕琢锻造法规的“柳州品质”

  谋定而动,厚积薄发!法规正式立项后,交由柳州市政府组织起草。柳州市商务局作为牵头起草部门第一时间启动相关调研、起草工作,到柳州市司法局审查把关,柳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进程有条不紊地推进。

  无论是在起草阶段,还是审议期间,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和政府职能优势,与政府相关部门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一轮轮征求吸纳意见,一场场座谈研究论证,一次次闭门修改完善,历经反复打磨推敲之后,条例草案的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工委全程参与了起草阶段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类调研、座谈、论证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前端;在审议阶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加强对柳州市的立法指导,协助柳州市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并派出专家全程参与闭门改稿会提出修改完善意见,正是由于自治区和柳州市两级人大的提前介入,法规质量有了很好的保障。

  “我觉得餐饮门店是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源头,也是对外宣传和展示柳州螺蛳粉文化的重要窗口,要着重加强对实体门店的规范”“条例草案在生产加工环节部分内容缺失,建议把酿制、仓储、物流等补上”……在柳州市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积极发言,一次次思想的交流、火花的碰撞,条例草案在“工匠们”的认真雕琢和反复打磨之下,逐渐淬炼出“柳州品质”。

  “虽然条例实行的是两审表决制,但是各类调研活动,座谈会、论证会、改稿会足足开了30多场次,做到了程序不少、质量不减,凝聚了市委、人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的智慧与心血,实现了立法质量和效率的双赢。”当条例顺利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后,柳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俊感叹道。

  牢记立法初心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产业促进类立法,这是柳州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的首次探索。如何切题?成了摆在了大家面前的首要问题。

  柳州螺蛳粉作为集聚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从原材料种植养殖,到产品加工、包装、仓储、物流、销售,再到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与文旅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等,2021年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达30多万,可谓“一业兴百业旺”。

  在经过深入调研论证之后,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分管立法工作的副主任梁日春指出:“我们要牢记立法的初心,要将如何促进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心和目标,在‘发展’二字上做好文章!”

  为此,条例首先明确规定柳州市政府应当发挥顶层设计作用,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助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条例规定市、县(区)政府通过在财政金融、产业用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和集群发展等方面多举措对柳州螺蛳粉产业进行扶持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柳州螺蛳粉产业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观光体验、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健康养生等融合发展,并明确政府应当根据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定具体扶持政策。

  “条例在原材料供应与产品加工销售、质量监督与管理、品牌建设与保护、产业扶持与发展等重点章节中,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进行条款设计,改变了以往地方法规以管制和约束性条款为主要内容的规范手法,大量采用了‘鼓励’‘支持’和‘促进’等表述,将‘发展’的理念贯穿整部法规。”参与审议的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刘欣说道。

  坚持问题导向让条例盛满“柳州味道”

  柳州螺蛳粉及其产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特点,同时由于其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面临不少现实问题。如何使法规体现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使条例更具“柳州味道”,成为立法的重点。

  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的各类指标多达564项,如何建立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并推动标准体系执行,是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此,条例不仅规定柳州市政府应当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建设,依法建立和健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同时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主体按照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从事相关活动,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鼓励生产企业制定高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

  “这款螺蛳粉产品在网上卖得很火,我们来柳州就是想实地体验一下餐饮门店里的柳州味道,竟然找不到,有点遗憾”“有些餐饮门店不太注重门店建设,体验感不是很好”……针对外地游客的反映,为了鼓励推动餐饮门店加强门店建设实现提质升级和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开展“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条例提出“强化对餐饮门店的原材料采购、环境卫生等关键环节的监管,推动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改造升级,增强餐饮美食体验感;鼓励和支持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加工企业开办餐饮门店,打造集餐饮美食体验、文化展示、产品推广于一体的柳州螺蛳粉品牌专卖店;推动老字号门店的认定和管理,打造使用本地优质原材料、保持本地传统风味特色的餐饮示范门店、品牌门店”等措施。

  针对外地企业生产螺蛳粉冒充柳州本地品牌,对柳州螺蛳粉的品牌形象及市场占有率造成冲击和影响的问题,条例通过规定“政府应当建立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保护和运用;推动跨区域执法协作、运用互联网追溯防伪系统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跟踪识别管理等方式加强对柳州螺蛳粉品牌的保护,支持和促进企业、行业社会组织依法维权”等系列措施,积极推动柳州螺蛳粉品牌保护和维权。

  此外,条例还在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企业培育发展、柳州螺蛳粉文化保护和传承等多个方面,结合柳州实际设置条款内容,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让条例充满“柳州味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