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 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去年研发投入破千亿”、“技术合同成交额破600亿”、“8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居中西部首位”......9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去年以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1:去年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

  据悉,2021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同比增长33%、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7%。《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1》显示,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效用值居全国第14位。

  亮点2:对接高层次人才近百人

  《报告》指出,我省深入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通过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创新组织架构体系、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强化人才引育和平台建设等一些列举措打造创新高地最高峰。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对接院士、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近百人,7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受聘为省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组织完成3批博士招录,积极推动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数学研究所等6个研究机构已开始运行。

  亮点3:嵩山实验室等8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

  《报告》指出,我省加快高端创新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2021年以来,嵩山实验室等8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依托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立了12家省实验室基地。围绕光学精密制造等重点产业,新建25家省产业研究院、21家省中试基地,建成146条中试线,贯通产学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化。

  亮点4: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报告》指出,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流程。2021年遴选创新龙头企业116家、“瞪羚”企业104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83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万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亮点5:全省共规划建设29个智慧岛

  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我省率先实施以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为核心的“三制改革”并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复制推广,依法推进放权赋能、二号公章、新型产业用地等改革。2021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研发投入强度达到7.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9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出台《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等,明确“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加速复制推广智慧岛标准体系,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目前全省共规划建设29个智慧岛。

  下一步:加快推动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

  《报告》指出,我省将在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推进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创新人才团队等方面发力,深入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

  在加快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方面,我省将加快推动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努力将省科学院建设成为带动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最高峰。

  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我省将全面落实“1+20”人才政策措施,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营造“近悦远来”的一流人才生态。深入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养制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