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会展经济 积极引进和申办国际知名会展 河南拟专门为会展业立法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321ae2cf8b8141cab63da11f30b09e93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会展业因产业链长和产业关联度高,能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的汇聚,有效促进经济合作和经贸交流,产生经济拉动效益,因此被誉为“城市经济的发动机”。9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对《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进行了审查。

  去年郑州共举办展览107场 带动消费205.31亿元

  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会展业虽受疫情影响,但仍举办专业展览107场,展览总面积达168.5万平方米,举办国际性展会11个,吸引参展商 29247 家,带动住宿、餐饮、物流、广告等行业消费约205.31亿元,在建材家居、医疗健康、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农业食品、数字科技等行业展会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约565亿元,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推进经济内循环方面作用显著,有力促进了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

  近年来,郑州市会展经济呈现良好态势,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中国会展名城”等多项荣誉。

   建立区域会展业合作机制 推动传统会展项目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次会议审查的《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又有哪些亮点呢?条例第十三条显示,建立区域会展业合作机制,发挥本市区位交通、物流枢纽优势,通过联合办展、联合推广、品牌合作等形式,举办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会展活动,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927211348  2022年6月第十一届中原国际车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资料图片)

  加强会展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和申办国际知名会展活动。支持有实力的会展企业境外办展,加大对外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本市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条例的第十七条鼓励会展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会展项目数字化转型升级。

  支持举办单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现有会展资源,依托线下品牌会展活动,开通线上展览,打造网络会展品牌,提升展览展示、宣传推介、经贸洽谈等效果,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加强会展政策扶持 促进会展业发展

  为推动会展业与制造、商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条例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制定政策措施,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创办品牌会展活动。

  条例还对资金扶持、会展合作、人才培养和引进、市场化运作、知识产权保护、数字会展、绿色会展等方面作了规定,形成会展业政策的制度集成,有力促进会展业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