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97万人纳入城乡低保 积极开发面向残疾人的公益岗位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_DSC9183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于7月至9月开展了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9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分赴濮阳、焦作、鹤壁、安阳等四市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余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和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在作报告时称。

  将97万残疾人纳入城乡低保

  在强化残疾人生活保障方面,我省将97万残疾人纳入城乡低保、13.6万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范围;自2016年起,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开展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是我省的一项重大民生改革事项,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全省由政府主导的重度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机构达到1261个。各地积极探索,初步形成了驻马店集中托养、南阳“四集中”、范县邻里照护等模式。

  投入13.6亿元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

  我省连续4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民生实事,投入财政资金13.6亿元,为9.4万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郑州、平顶山、焦作等市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扩大到0-14周岁,郑州、焦作等市提高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

  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是残疾人实现就业的主渠道之一。我省落实残疾人创业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等。鹤壁市探索形成以残健融合产业园、“星星工场”等为载体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驻马店市依托特色种植养殖、农村电商等,建立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45个。

  建议积极开发面向残疾人的公益岗位

  “我省残疾人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不到位,残疾人保障水平不高,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报告称。

  执法检查组建议,进一步重视残疾人保障工作,加强对残疾人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典型的宣传,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稳定增长机制,配齐配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人员;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扩大残疾人生活救助范围,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逐步增加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的康复项目,将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治疗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畴及重症慢性病管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医疗康复服务质量,加强残疾预防、康复服务网络建设,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制度,努力实现“应配尽配”;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教育保障,优化残疾人教育资源布局,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力度,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带头执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不能按规定比例安置的,必须严格按标准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开发面向残疾人的公益岗位;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无障碍设施的衔接贯通,加大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力度。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