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规划建设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效满足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驱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9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情况的报告》。

  强化顶层设计 全省上下协同推进

  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数宇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29家单位组成的数宇化转型战略工作专班,加强对全省数宇化转型工作的统筹协调,初步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数字生态优化为保障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

  加快布局新兴数字产业 强化数字支撑

  以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为重点,提升电子核心产业优势。加快布局智能传感器“一谷六园”,成功举办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2022年1—7月,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启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引进百度智能云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规划建设,开发工业制造、文化旅游等元宇宙特色应用场景。开展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贯标,推进数据资产评估工作,我省入选国家企业数据管理标准贯标试点地区。

  初步建立“1+37”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

  坚持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主要领域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数字赋能。建成漯河、洛阳、许昌、新乡等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初步建立 “1十37(1个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7个细分行业、特定领域、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合)19个,遴选省级数宇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109个。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2022 年上半年新增上云企业1.7万家、累计达到17.3万家。

  累计开通5G基站12.47万个 夯实数字底座

  坚持完善通信网络设施、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打牢数字化转型基础。新开通5G 基站2.76 万个、累计开通12.47万个,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3.5万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打造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加快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绿色出行续航工程,新建公共充电桩5.69万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77.6%。

  拓宽场景应用 数治能力全面提升

  数字政府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建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合和“互联网+监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上线以来已实现4020项业务事项“掌上办”,我省政务服务能力排名跃升至全国前列;郑州等8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加快建设,建成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数智治理平台、洛阳智慧文旅大数据综合服务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开展数字乡村示范县和“一村九园”数字化场景建设,灵宝市、西峡县等4县(市、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构建数字发展生态 筑牢安全底线

  围绕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等领域组建5个省级产业研究院,围绕电子装备柔性中试、徽电子等领域建设5个省级中试基地,培育认定智能农机、智能工厂系统集成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5家,加快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建设,不断完善数宇化转型技术创新体系。统筹运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022年以来交付各类数字化转型奖补资金1.89亿元、省级5G基站建设奖励资金1.31亿元,有效激发了企业转型动力和创新活力。推进《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立法工作。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处置漏洞隐患492个、网络安全事件130多起。建设省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协调指挥和应急响应能力。

  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数字化发展水平还有差距,存在转型发展水平整体不高、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技术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要提升转型意识,抢抓发展机遇,壮大数字核心产业,优化数字生态,推动数据价值产品化、服务化,满足社会各领域数据需求。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