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豫有约”生态“对赌”结果如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9-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依法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9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率先建立黄河流域省际间生态补偿机制 获山东省生态补偿资金1.26亿元

  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认真整改,截至今年8月底,完成整改286项,完成率为85.9%。自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实现明显改善。省政府以极大的政治勇气与山东省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黄河流域率先建立省际间“真金白银”的生态补偿机制,两年来,由于出省境断面水质特续好转,山东省已补偿我省资金1.26亿元。

  据记者了解,这场“对赌”,山东与河南实现了双赢。山东虽然兑现了补偿金,但却是黄河河南段水质稳中向好的受益方。河南则可以获得更多资金,从而更好地保护黄河生态环境。

  加强环境保护规划 制定地方排污标准

  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落实环保法律制度规定,坚持依靠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环保资金投入,2018年至2021年,全省共投入生态环保资金1609亿元;省环境部门先后制定了工业炉窑、铝工业、合成氨等27项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排污标准;空气质量监测已实现省、市、县、乡全覆盖,地表水质量监测已实现全省重要河湖全覆盖,土壤质量监测已布设监测点位1306 个。

  强化污染防治 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紧紧抓住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尘等大气污染关键环节,靶向精准防治大气污染,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授权省政府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临时管控措施,圆满完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十三五”以来,全省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373万立方米,新增污水配套管网7808公里,水污染处理设施持续完善;严格土壤污染监督管理,受污染土地安全利用率为100%,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实现负增长;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设施60座,日处理能力6.1万吨。

  组织52个专项执法检查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5年以来,省生态环境部门先后组织52个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企业 93万余家(次),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9万余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45件,限产停产案件708件,共罚款34.37亿元;同时,办理查封扣押案件3826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343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13件。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通过持续开展打击环境犯罪 “雷霆行动”,共立案侦办环境犯罪案件1.23万件,破案1.04万件;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共批准逮捕污染环境犯罪案件2432件3711人,提起公诉10734件16926人,有效震摄了环境违法行为。

  天蓝、山绿、水清、土净 生态越来越美

  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优良天数达256天,超出国家目标30天,比2015年增加了56天;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1年,国家考核我省的160个地表水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占79.9%,高出国家目标6.1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省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得到严格管控。“十三五”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

  报告指出,我省仍存在法律贯彻落实还不够到位、重点领域污染、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比较薄弱等问题。下一步,要全面有效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定责任,持续强化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不断提升基层环保队伍能力等重点工作。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