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使命 聚民意 献良策 ——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国家立法再结硕果

时间:2022-09-26  来源:微信公号“驻马店人大”

  2022年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报的修改意见建议,有6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采纳,4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采纳。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国家立法再结硕果。

  2021年7月,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全国第三批、河南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驻马店市委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作出批示,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交办的工作任务。

  2021年10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意见建议征集函,及时拟定方案,迅速开展工作,组织全市27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立法意见建议征集。组织上蔡县人大常委会、市公安局在上蔡县大路李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立法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反诈一线民警、基层干部群众以及电信、金融等部门工作人员,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进行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一审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函征求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建议。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再次就“三农”领域立法征求我市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农业大市服务国家立法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乡村街道、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集行政执法部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和一线工作者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分析、多方研究论证,上报意见建议25条。

  2022年7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视频连线方式,邀请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参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通过前评估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辉代表驻马店围绕法律草案主要内容的可行性、通过时机、实施效果和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了发言,在原有意见建议基础上,又提出9条具体修改建议。最终,我市提出的4条修改意见建议被修订草案二审稿采纳,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具体条款。

  设立一年多来,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国家立法“直通车”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最高立法机关收集社情民意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家门口延伸,让“高大上”的立法走入寻常百姓家,一批批来自“天中儿女”的高质量立法建议从驻马店直通全国人大,有效拉近了国家立法同驻马店人民之间的距离,为服务国家立法、助推法治驻马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10部国家法律草案、11部省级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任务,收集意见建议1215条,整理上报意见建议477条,现已通过的9部法律法规中,有29条具体修改意见被采纳。同时,主动上报4篇专题调研报告、1篇立法工作报告、3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事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制工作简报参阅件》第15期、第73期、第121期全文刊发了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关于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调研报告、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调研情况的报告、关于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调研报告;2篇工作通讯编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简报;32条工作信息编发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动态。拍摄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短视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2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全国人大外事委翻译成法文版,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市民主法治建设成果。先后3次受邀参加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种子法、湿地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座谈会。 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在报告中7处提到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对我市人大常委会打造具有驻马店特色的高水平国家立法“直通车”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