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大:以代表主题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人大网

  “广州市已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但我认为力度还是不够大,建议进一步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和闲置地‘见缝插绿’,按照提升、改造、新建的原则,大力拓展社区居民的公共绿色空间。”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层街道和社区应急机制不够健全、应急响应流程不够明晰,组织协调对接不够精准,建议有关部门将处置突发疫情的具体做法整理成一套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操作规范。”

  ......

  近日,一场座谈交流会在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来自全市相关行业领域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城市绿化建设、古树名木保护、医疗急救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大家各抒己见,积极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是广州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之代表进社区的活动现场。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担任广州市各级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将带头走进代表联络站,与广州市五级人大代表一起,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选好活动主题,提高代表参与度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穗省人大代表到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专题调研。(广州人大供图)

  自2018年以来,广州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已连续举办四年,今年7月份是第五个主题活动月。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主题活动月,主要围绕疫情期间医疗急救保障和城市绿化建设这两个主题,以市、区联动的方式开展,通过组织广州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作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过去几年,我都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主题活动月,今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主题鲜明,既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又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这让我们开展活动更具有方向和目标。”叶雪文已连续担任四届广州市人大代表,自2018年以来,她已先后四次参加主题活动月,今年又报名参加了代表进社区、专题调研等多项活动。

  “我将努力在城市绿化、医疗急救等方面提出更多针对性的建议,用自己的行动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谈起今年的活动,叶雪文铆足了劲,做好了充分准备。

  广州市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还有不少新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鼓励和引导新代表参与活动方面下足了功夫,丰富的活动内容、灵活的活动形式,使今年的主题活动更“接地气”。

  罗智鸣去年刚刚当选为广州市天河区人大代表,这是他第一次担任人大代表这一职务。本次主题活动月安排了不少便捷易行的子活动,为像他这样的新任代表提供了“无门槛通道”,帮助他们更好在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走访群众、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可选的活动形式非常多。”罗智鸣说,这对于我们这些“新手”来说很友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形式参与主题活动月,更好发挥自身作用。

  联动聚合力,着力提高问题解决率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镇三级人代表在花都区梯面镇开展古茶树管理和保护专题调研。(广州人大供图)

  “今年的主题活动月采用市、区联动的方式开展,各区都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我们明显感到工作合力更强了,组织活动更有劲头了,区和镇街人大的参与感和使命感也提升了。”刘延冰是广州市增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主题活动月增城区的活动组织工作。

  制定计划、发动代表、沟通协调、整理素材......连日来,刘延冰与同事一起连续奋战,做好保障服务工作。“除了完成市里的‘规定动作’外,我们各区还可以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今年我们根据增城区的实际,自选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稳增长’这一主题,相信人大代表可以在这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刘延冰及其同事们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增城区的各项活动正有序开展。

  不仅各区的活动安排亮点纷呈,广州市人大各专委会在谋划活动上也是“独具匠心”。

  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为例,该委注重发挥代表专业小组优势,计划围绕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医疗救治等内容,组织开展代表专业小组调研活动,为修订《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制定《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等立法工作提供支撑。

  广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人说:“代表专业小组有着自身的特长,一定要发挥好他们的积极作用,为广州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除市、区组织开展的各项调研外,今年的主题活动月还将组织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李志琴是广州市选举产生的省人大代表,也是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对于今年的主题活动月,她十分期待。“今年的活动月安排了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的内容,主题是餐饮场所的环境卫生,我也比较关注。”

  主题活动月期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选举产生的省人大代表,围绕餐饮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开展专题调研,为高质量开展《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规定》立法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我们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600多条,其中与这次主题活动月主题相契合的议案建议不在少数,常委会决定在7月份开展一次代表建议集中督办活动,个人认为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工作人员李才辉表示,主要是选取一批与城市绿化、医疗急救有关的议案建议开展重点跟踪督办,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等问题,构建全链条闭环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工作实现“两个高质量”。

  与此同时,广州各区人大常委会也将结合实际开展代表建议集中督办活动,并及时向群众和代表反馈问题解决情况,着力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群众的满意度。

  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在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开展周末“云接访”活动。(广州人大供图)

  家住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的谭大爷就是“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月的切实受益者。

  提起代表主题活动,两年过去了,谭大爷依然记忆犹新:“我所在的社区之前环境比较脏,前年夏天,得知市人大有这个主题活动,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到滨江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反映了问题,后来经过微改造,这一问题很快就顺利解决了。其间,联络站的工作人员还多次向我反馈办理进度,真的很感谢他们,为人大点赞!今年我还准备去一趟,提提疫情期间看病就医的问题。”

  谭大爷所说的代表联络站,目前遍及广州市各区镇(街)。随着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的深入推进,现在已成为广州市各级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我们开展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广州实践的土壤上结出丰硕果实。”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