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大代表钟丽:关爱老弱妇孺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林栋)我是一名种植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从沾满泥土气息的田地走来,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8年多来,我带动6个自然村群众发展农业种植,种植品种从阳光玫瑰、巨玫瑰等优质葡萄开始,发展到香菜、茼蒿、油菜、西蓝花等常见蔬菜标准化种植,发展种植基地面积1000余亩。

  老弱妇孺灵活就业,常态化收入有保障。我是一名农村人,时刻关注农村老弱妇孺的增收问题,在广大农村,年轻人有的外出求学、有的外出务工,留守老家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为了增加老弱妇孺的收入,她们都可以来种植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挣个零花钱。这样既减轻了外出年轻人的负担,又让老人体现到价值感,目前已有300人在种植基地增加个人收入。

  代表职责记心头,积极建议解民愁。最近三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农产品丰收之后能保质保量及时销售。后来,我想到:只有农产品实现本地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我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同时充分发挥作为市、县人大代表、县工商联组成人员的优势,在市、县两会期间向各级领导反映:“农业不能光指着第一产业,不仅风险太大,而且带动范围有限。只有上马配套的蔬菜加工企业,才能增加收益、提升附加值。”

  目前,范县县委县政府多次考察论证,已规划两处标准化厂房,利用冷鲜技术、冷链运输,实现了无菌操作、瞬时解冻、开袋即食,不但保证了蔬菜的及时收购,而且没烂菜、不愁运。正常运营后,将大大增加农产品效益,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面对新形势下农业发展新要求,我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积极发挥代表带头作用,带领种植户走上致富道路,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为我县建设自己的农业生产产业链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将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为“三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