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常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更加出彩的河南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林栋)自2018年1月当选为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以来,我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上不愧党,下不负民。

  学习宣传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和政策落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牢记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做到了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利用自己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社会教育活动中,宣传宪法、法律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关于教育的决议决定,把使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尽我所能把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凝聚在国家、全省的建设发展大局中来,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传员。

  每次会前,我都深入选民,采取走访、座谈、咨询等方式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准确地掌握人民群众在各个时期的关注和期盼。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及时向大会或常委会反映,在讨论中提出意见、建议120多条。

  会议期间,我向大会领衔和参与提出议案和建议20多件。所提议案和建议,内容从自身从事的教育行业出发,超越教育行业局限的思维宽度,考虑到全省、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和国家人才培养战略提出建议。如《将减轻中小学生课外作业负担落到实处的建议》《加强体育教学,切实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建议》《关于加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建议》等,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教师培训及加强体育教学的一系列相关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为实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双减’政策落地”等教育改革目标实行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积极参加视察检查调研、执法检查,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等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小组组织的学习视察检查评议调研等活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如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建设驻马店和南阳视察、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立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三门峡异地视察、安阳异地视察;参加了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编写征求意见会,提出的多条建议被采纳;多次参加省高院、省检察院、市中院和市检察院组织的征求意见会、执法观摩、普法宣传、旁听庭审、好法官好检察官宣讲等活动;多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项视察,如平顶山尼龙城建设视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视察、百城提升工程项目视察等。

  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廉洁自律,履行代表职责。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分管的教学、教研、招生、教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确保教学的正常进行,积极主动召开“网络授课教学教研”工作会议,安排网络授课平台建立、教学合作分工、授课监督检查、作业布置批改、学生学习监控和辅导等各项网络教学工作,确保两次疫情暴发期间全校网上教学顺利开展,并为全市网络教学提供了技术主持和模式支持。

  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听党指挥、心系百姓,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我将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更加出彩河南继续努力奋斗。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