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人大:制定实施意见 勾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路线图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姚振勇)濮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结合工作实际,在河南省人大系统率先制定《濮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并以县委文件下发,系统化、规范化勾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路线图,确保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细落实,奋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

  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能力

    《实施意见》就筑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根基作了细化规定。一是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学习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等为培训重点,坚持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坚持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分阶段、分批次对全县各级干部进行学习培训。二是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核心学习内容,精心制定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三是举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讲堂、讨论、交流会等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人大讲堂”“夜校研讨”、宣讲团巡讲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各级国家机关治国理政的新思路,转化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新实践,转化为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依法开展工作的新高度,转化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新局面。

  坚持探索创新走先一步,搭建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

    《实施意见》对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代表联络站、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落实保障举措、完善制度机制,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二是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和探索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三是完善代表列席会议、活动制度。确保基层人大代表在每届任期内至少列席一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健全完善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等工作机制,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坚持每年联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四是全面推行人大代表线上、线下“亮身份”工作制度。规范“亮”的要求,拓宽“联”的范围,健全“办”的机制,推动代表履职全天候走进群众的视野,把代表与人民物理距离近的“天然优势”转化为与群众心心相印的“实践优势”。

  依法履职行权走实一步,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实施意见》就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扎实履行法定职权作了细化规定。一是确保党的领导更坚实。规定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政治基础,既及时向县委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又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上报县委同意后依法组织实施。推动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完善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审议表决、跟踪督办的工作流程,保证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二是推进依法规范更扎实。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依法用权、依法行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聚焦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探索和丰富监督形式,用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专题调研等监督形式,健全调研检查、审议询问、交办督办、跟踪落实的全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叠加、放大、集成效应,打造更多监督硬核成果,擦亮人大监督工作品牌。三是力促民意基础更厚实。如全面推行县、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完善票决、督查和评议等流程,加快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更加规范,项目监督更加有力,满意度测评更加客观,逐步形成征集、票决、监督、测评、反馈、公开等六个主要环节组成的全链式工作闭环,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民生实事办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在建立全过程立体监督制度中规定积极推进数字赋能监督工作,从监督议题的确定、监督活动的开展,到监督实效的评价、监督结果的处置,构建广泛的民主参与机制,确保人大监督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擦亮特色品牌走深一步,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县域典范

       就擦亮实践中形成的特色工作品牌,《实施意见》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的方向。一是深化机制。如健全重要议案建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办理、人大领导领衔督办、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具体承办、人大工委重点督办、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开的“双办双督一测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深化开展“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制度,提高标准化建设、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水平,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意见的好场所、推进基层治理的好平台,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努力把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单元。二是深化内容。积极探索实践人大代表的组织形态与社区的网格形态、人大代表的履职形态与基层的治理形态、代表联络站的机构形态与功能形态有机融合等,着力构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如就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制度,要求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以“点站融合”方式实现代表联络站组织优势与立法联系点专业优势的互补,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社情民意收集传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深化成效。如探索开展“民呼我应”常态化主题实践活动,完善闭会期间重要民意收集、交办和反馈闭环机制,对于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提出由相关工委、专委会组织进一步调研,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后,视情向县委报告或向政府提出建议或作出决议决定,打造代表反映群众意见诉求的特色工作品牌。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