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制度走进中学生思政课堂

时间:2022-09-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图片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邢鹏飞) “同学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9月20日上午,一堂围绕人大知识的思政课在襄城县王洛镇初级中学开讲。

  主讲人是襄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冀超良,他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最高实现形式”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基本架构与运行机制、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等人大历史知识,为八年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图片2

  短短一节课的时间,同学们认真倾听,了解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由来、人大制度的重要意义的阐释。课堂上,冀超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立后,将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各方面全过程,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权利,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生动事例。

  课后,冀超良还勉励广大中学生要树立高远之志,锤炼高尚品格、发奋学习、传播人大声音、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像这样全方面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是第一次!”一位同学惊喜地说道。

  课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意义重大,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所讲解的实例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对大家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很大帮助,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进思政课,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也为让人大制度深入人心、特别是深入广大青少年的心中,增强大家的制度自信,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新的方案。”冀超良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