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履职台 唱响为民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大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综述

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人大网

  9月1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履职为民助力发展”百名人大代表座谈会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10位人大代表围绕依法治疆、高质量发展、文化润疆、民族团结等自治区中心工作交流发言。

  代表们的发言干货很多,既展示了履职成绩,又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代表还围绕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特别是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底色,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谈了体会和想法。

  丰富联系形式 厚植为民情怀

  今年6月,和田县拉依喀乡阿瓦提村村民麦提图尔荪·铁木尔尼亚孜因交通事故住进了医院,眼瞅着家里的4亩小麦熟了,可妻子陪护在身边,3个孩子还年幼,无人收割,可咋办?

  “你放心在医院养伤,麦子我来收。”得知麦提图尔荪家的情况,和田县人大代表、阿瓦提村党支部书记居麦尼亚孜·麦提图尔荪立即组织人员,帮助麦提图尔荪抢收小麦。

  “人大代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得知小麦已经收完,麦提图尔荪竖起了大拇指。

  事情虽小,但连着民心。

  人大代表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自去年开始,全区四级人大联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先后开展了“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万名代表进万家”成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开展代表活动特色品牌。

  2021年,主题实践活动,共开展宣传宣讲37.65万场次,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94万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8万件。今年,截至7月底,全区五级人大代表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共有7.9万人次,开展宣传宣讲4.15万场次,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8万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1万件。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大代表结合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征集群众提出的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和建议90条,形成3个具有广泛民意基础的候选民生实事项目。最终确定的民生实事,代表们继续跟进,全程实时协调推进,促进文化旅游、养老事业、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关乎民生事业发展提质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建议带来的成效。

  坐在一起谈心 架起沟通连心桥

  今年7月,一场线上政府班子成员履职评议活动在昌吉市六工镇举行。

  “下三工村紧邻五家渠市,该区域供水、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没有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希望政府协调解决。”视频一头,在六工镇十三户村人大代表之家,六工镇人大代表李文琴提出与当地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

  视频另一头,六工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闫泉答复:“镇党委和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将采取相应措施,逐步改善。”

  “代表有了‘家’,群众有了说事的地方,代表之家为代表和群众架起了‘连心桥’。”六工镇人大主席谢蕾说。

  人大代表“家室站”是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的有效平台和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建好用好人大代表“家室站”,是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有力抓手。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八项工作机制建好用好代表“家室站”的实施意见》,各地结合自身特点,在代表“家室站”建设过程中下足了功夫。

  阜康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代表之家+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模式,将代表轮值、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信访调处相结合,协调解决多起商户经营发展和居民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问题。民丰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近年来,我区人大代表“家室站”建设日趋标准完善、活动更加丰富实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有效。人大代表“家室站”日渐成为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

  “代表联络站开放日活动切实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通过面对面沟通,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我们的困难诉求。”3月30日,参加和静县巩乃斯镇代表联络站开放日活动的来访群众草鲁孟说。

  草鲁孟参加的这场开放日活动,当场答复了群众反映的关于极端天气影响牲畜转场难、司机乱丢垃圾污染环境等问题。

  不断完善机制 保障依法履职

  8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相关负责人依法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通报有关情况。这是落实与人大代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保障代表知情知政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大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代表水平,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61件代表议案全部审议完毕;2136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办成率约80%。这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取得的成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提”“交”“办”“督”有序对接,探索建立代表提出建议前与部门沟通机制,支持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建成运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实现了代表建议全流程在线办理查询;完善代表建议分办协商沟通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建议交办精准度等。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常态化开展“七带头”“十个一”活动,把代表活动与村民说事日、乡镇政府副职述职评议、“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等工作相结合,推动解决好衣食住行教医保等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人大立足基层一线,探索推行了民情工作“说事、理事、办事、督事、评事”五步工作法,建立和搭建了人大代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的体制机制和履职平台。

  ……

  “通过创新完善机制,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才能保持人大工作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中作用。”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建新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