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人大:一张网“联”起的民意与监督

时间:2022-09-21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当下,我市财政纾困惠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怎么样?执行进度是否过半?”带着市人大代表、常州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雷的疑问,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同志打开了“常州市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界面,在专项监督模块中,市级重点项目预算支出执行月度表赫然显现,涉及发改、工信、商务、科技、医卫、教育等各类专项资金的拨付、下达及执行情况一目了然,人大代表可以根据自己关心的领域详细查看。

  2019年,为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建成运行“常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今年,根据中央、全国人大相关文件要求,“常州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更名为“常州市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补充完善国有资产监督数据,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加强预算、国有资产审查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在查看新的系统界面后说,市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为人大开展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构建了新平台,不仅提升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信息化监督水平,更重要的通过这“一张网”,更好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联”起了民意与监督,生动地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网通全程提效率

  “重点项目预算编制情况是人大代表比较关心的一项内容。我们非常关心财政资金是否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这要看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市人大代表、常州市南港港口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哲文说。

  按照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草案,常州市财政部门每月向市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推送重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定期系统发现问题,向市财政部门发送提醒函,要求对存在问题查明原因并及时处理,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十条措施》等文件,力求对问题剖析和解决做到“强时效”。

  “财政资金用得好不好,首先要看执行进度,部门让资金长期趴窝账上,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漠视,更是对人民赋予公权力的不尊重。”“进度上来了,是不是为了加快进度而拨付,是不是又沉淀在了基层财政账户上?”预算专业代表的疑问直入主题。“现代服务业等项目资金近三年使用效果不理想,却年年拥有千万元级别的财政资金安排,建议市财政部门统筹收回沉淀资金,次年预算暂缓安排。”常州市人大财经委针对重点项目资金“屡审屡犯”的老问题,提出了严肃的意见。

  近两年来,常州市财政部门根据联网监督反映的情况,统筹收回项目资金累计超亿元。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线上线下监督合力,抽丝剥茧式挖出部分长期“闲置”的项目资金数亿元,为政府进一步盘活存量、深挖潜力、增加地方财源、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贡献人大“巧力量”。

  今年,正值全省财政一体化系统上线良好契机,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为人大代表们提供查询分析服务,代表们能掌握从预算审批、执行、调整到决算审计、整改、监督每一个环节的信息,及时了解有关预算支出安排和执行的具体情况,实现了对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的“全参与”。

  网罗数据助审议

  针对换届后新代表、新委员较多的情况,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地方人大预算国资监督专题培训和系统安装工作,方便委员、代表查阅。预决算审查中,应用联网数据编制了重点支出结构和支出进度分析表及监督参阅资料,委员、代表在会议上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审议意见体现出“高质量”。

  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让委员、代表增添了监督的新渠道。今年国有资产数据的补充,让委员、代表在国有资产监督领域进一步打开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为克服委员、代表对预算“专业性强、怕说不好”的困难,市人大常委会还扩充了“一张图”读懂预算、预算资金编制绩效目标、第三方绩效评价报告、审计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法规政策等联网资料,让大家简洁明了地了解预决算全过程,针对擅长领域提出“专家”的观点,用真知灼见体现更多的“民意”。

  网揽资产明家底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非常关心全市文体教育领域国有资产的投入和管理情况,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家底厘清、资产盘活、保值增值?”市人大代表、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刘莹在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查询室查看时说道。

  今年4月,常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对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根据监督需要及时提供国有资产管理信息资料等提出要求。

  根据《决定》关于“建立健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运用有关评价指标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运用评价指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评价工作方案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流程,并将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工作嵌入制度建设中,迈出了探索步伐。

  “进一步用好联网系统,通过对以往年度数据短板的充实完善,选取科学客观恰当的监督评价指标,适时对接国资部门的信息平台,展示完整翔实数据,加强对比分析,体现人大监督实效。”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建伟对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工作充满信心。

  今年,为进一步摸清市属国有企业数量、经营状况,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发挥联网系统横向部门优势,在市场监管部门和税务部门配合下,统计分析市级国有企业及一级子公司工商登记和近三年纳税情况;联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善已报送的我市全民所有土地资产数据,进一步整理我市矿产、森林、湿地、水流等自然资源资产数据;联系市财政局,及时补充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夯实市级国有资产“家底”数据,体现“重实效”。

  网联多方聚合力

  “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到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变化的不只是系统的名字和传输数据的工作量,更多的是改变我们对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工作的认知和态度。”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领导小组组长戴士福说道。从最初的市财政部门发展到2021年市发改、人社、资规、统计、审计、国资、医保、税务等8家部门接入,为什么要联、联什么、怎么联?这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机制的问题,更多是“凝共识”的问题。

  2018年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启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实现了系统建设、模块调整、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等系列工作,逐步夯实系统数据,优化系统服务功能,在数据传输、安全保障、信息反馈等方面得到较大提升。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国资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结合“数字人大”建设,更富有成效地做好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在工作机制上实现“强保障”和“聚合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