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行 观巨变丨三门峡:全力保障黄河生态安全和长久安澜

时间:2022-09-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黄河九天上,人鬼瞰重关。长风怒卷高浪,飞洒日光寒。”八百多年前,诗人元好问在三门津(今三门峡)俯瞰黄河时发出如此感慨。黄河水从山西转弯向三门峡而来,横空之下,一洗尘寰,水浪充斥万象,一泻千里。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隔三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沿黄行观巨变”中原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三门峡。

  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三门峡这座新兴工业城市迅速崛起。如今,三门峡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将“生态立市”放在首位,打造出生态建设的三门峡新样板,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澎湃乐章。

WechatIMG400

好阳河生态修复区

  生态修复为好阳河“一键换装”

  走进好阳河生态修复区,风光如画、满目青翠,难以想象在未治理之前,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景象。三门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胡志权介绍:“一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好阳河湿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烂河滩’变成了今天人们眼中的‘美丽滩’‘幸福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日益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

  站在木栈道观光平台上,如意湖清冽可鉴,步道两旁花香弥漫,一顶顶帐篷在草坪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舒适的环境、徐徐的微风,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体验。“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就在城市周边,离家不算太远,假期我们就特意带孩子前来体验。”一对年轻的夫妇告诉记者。

  3000余亩湿地治理,6000亩修复项目整体规划,20万株高标准苗木种植……好阳河围绕“生态廊道、文化廊道、幸福廊道”理念,打造沿黄生态廊道高质量发展文化景区,让绿色成为黄河生态廊道最美的底色。

WechatIMG397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防盗采设备

  智能设备让小秦岭更具“智慧”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秦岭山脉东延部分,半个世纪以来,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国家黄金储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也曾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2016年以来,小秦岭保护区强力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通过,自2018年12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省第一部关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方性法规,从此,小秦岭的保护有了法律“撑腰”。

  在小秦岭生态文明实践教育基地,河南小秦岭管理中心工会主席、党委委员李保祥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小秦岭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情况。作为在这里工作30多年的“老人”,李保祥深知如今的山青水绿来之不易,“曾经这里废渣满山,堵塞河道。经过矿山整治和生态修复,我们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如今,大山宁静了,河水变清了,空气清新了,绿色增多了,我们爽心了!”李保祥激动地说道。

  一路上山,站在1100坑口处向对面望去,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往坑口走去,防盗采监控设备发出“您已进入封闭坑口,请立即离开”的警告。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赵铁安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搭建5G+卫星传感器防盗采警戒物联工程,强化科技赋能,通过智能化设备让防盗采更具智慧。”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小秦岭绿色重现,实现了绿色嬗变。

WechatIMG399

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

  综合治理让荒山成为城市“后花园”

  站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工程6号台往下俯瞰,工程车正在施工作业,一道道梯田整齐排列。

  据了解,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8万亩,高标准建设5大万亩生态景观带以及环线道路、水源工程、绿化工程、水土保持工程、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

  目前,万里黄河第一坝、“大美黄河”花景、油葵油菜、丹参花海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沿黄文化展示中心、中流砥柱研学中心、沿黄铁路文化公园等项目正加快建设,项目建成后与三门峡大坝景区串联成线。昔日的荒山荒坡正在逐渐成为市民群众休闲观光、全域旅游的“后花园”。

WechatIMG398

三门峡水利工程枢纽

  大河奔腾,浩浩汤汤。

  黄河九曲十八弯,在流经的每个城市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给三门峡的这一笔却足够独特。去年以来,三门峡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介绍道,三门峡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建、因黄河而兴,黄河对于三门峡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怀和意义。下一步,三门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倾力守护绿水青山,坚决保障黄河安澜,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兴、城市兴、乡村兴、文化兴、百姓富,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