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之身边的民主(20)| 倾听群众呼声 做好群众关切的每一件事

时间:2022-09-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的生动故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庄海燕)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里的暖心故事。

图片1

  路顺了灯亮了 聚焦解决群众关切

  “来联络站给代表们反映问题很方便,解决问题的效率也很高!”赵庄镇大黄村村民姚献臣说,原来村部东边路不好走,我们给代表反映后,咱站上人大代表们协调来了资金,把整条路重新修了,现在这条路可顺畅,骑车开车过着都方便,下雨啥的也不怕了。

  “我晚上出来散步的时候,发现路边的有三盏路灯都不亮了,前两天给咱联络站反映了一下,这就已经修好了。”岔河寺村商户岳振江指着路灯说到,“咱这联络站办事效率真高,做到了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

  建站以来,大黄村联络站累计接待选民200余人次,协调解决或督办解决群众热难点问题40余件,走访困难群众百余户,收集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

图片2

  探索创新模式 盘活“魔术”产业

  作为魔术之乡,这些年面对魔术演艺业的不景气,驻站代表们察民情、解民忧,探索创新“魔术+营销”模式,把传统魔术演艺与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了魔术文化产业链条。

  “受疫情影响,大黄村的图书市场销量下降明显,多亏了人大代表帮忙找销路,帮我们开辟线上销售的渠道,生意这才又红火了起来。”大黄图书市场商户姚彬杰说。

  作为常年经营图书生意的镇人大代表,丁国连面对新形势,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探索电商新路子,依托线上优势盘活图书市场,帮助周边群众走出了受疫情冲击的低谷,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图片3

  打破思维定式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为了助力村民增收、乡村振兴,代表们听民声、聚民智,帮助创建了以渔具电商为主的大黄村直播电商基地,带动周边2000多名村民就业。

  “我们带领大家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渔具生产与线上销售相融合,促进渔具电商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帮助乡亲们提高了收入。”镇人大代表丁建敏说。

  今年以来,赵庄镇大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打破思维定式,组织驻站代表参与党建联合体建设,支持当地探索打造集培训、加工、物流仓储、运营为一体的电商全链条发展模式,经营形势良好、经济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名返乡创业村民在各类电商企业孵化中心成长,人均年收入预计可达3万元。

图片4

  听民意解民忧 为民履职“服务站”

  近年来,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主体是代表、基础在联系、关键在组织、检验在成效、落点在民心”的核心理念,不断强化代表联络站的运行,畅通了代表反映民意渠道,提升代表建议内容质量,逐步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代表联络工作向实效化不断推进。

  2021年,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被河南省人大授予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荣誉称号。该站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培训基地”“民意窗口”等功能作用,为全方位服务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性的工作平台。

  “下一步,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理论,持续创新开展联络站活动,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做好群众关切的每一件事,实现更加广泛、更加健全、更有效率的人民民主。”全国人大代表、大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马豹子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