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丨人大代表吴光征: 让豫“东北角”的吴坝成为黄河岸边的“好望角”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大河奔腾,浩浩汤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河南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河南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乐章。

  九曲黄河,蜿蜒向前,黄河故事,数说不断。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主题报道,邀请我省沿黄地区部分人大代表,讲述三年来沿黄地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他们付出与收获的精彩故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席茜)濮阳市台前县吴坝镇位于黄河河南段最下游,是河南的最东北角,呈犀牛角状伸入山东省境内,三堤两河交汇,有着独特地理区位优势,让这个黄河文化厚重的古镇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把豫“东北角”的吴坝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好望角”,是每一个吴坝人的期盼,更是县人大代表、吴坝镇党委书记吴光征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做好吴坝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章,需要将红色基因传承好、黄河故事讲述好、黄河文化弘扬好。“活烈士”李玉安谱写了“最可爱的人”的光辉篇章,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为党旗增辉;在和平建设年代,他隐姓埋名,无私奉献,为吴坝人民树立一座精神的丰碑,成为吴坝人民的骄傲。

  “吴坝的发展,离不开玉安精神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更离不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将红色文化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相结合,才能将吴坝发展的又快又好。”吴光征说道。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既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是推动滩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以来,吴光征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的,致力建设吴坝镇最大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先后迁建人口达2326户8077人,让大家彻底告别滩区“水窝子”,住上了新楼房。

  “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快推进安置区及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做好群众搬迁入住、就近就业等工作,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吴光征说。

  积极引进项目、重点龙头企业、建设中小企业园区、搭建特色生态农业......吴光征发挥人大代表“领头雁”和创业先锋的优势,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持续推动了吴坝产业发展。

  “继续推动农业、工业优化调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吴光征表示,只有产业发展好了,才能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