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丨人大代表杨聚顶: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推动黄河文化繁荣兴盛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大河奔腾,浩浩汤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河南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河南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乐章。

  九曲黄河,蜿蜒向前,黄河故事,数说不断。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主题报道,邀请我省沿黄地区部分人大代表,讲述三年来沿黄地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他们付出与收获的精彩故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席茜)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地处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摇篮地带,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济源又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原发地,与洛阳隔黄河相望。

  近年来,济源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千载难逢机遇,积极打造黄河文化济水文化传承弘扬的示范区,先后开工建设了南太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了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圆了多年来济源人民引黄河水入城的愿望。

  “作为一名来自旅游行业的人大代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繁荣兴盛是我不变的初衷。”市人大代表、济源市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聚顶表示。

  2020年,我省印发的《关于推进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推动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进入快车道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文旅融合方面,发行洛阳、济源区域旅游年票,共同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和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以小浪底景区提升创建为重点,打造洛济沿黄旅游产业带。

  在交通方面,争取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等举措,济洛融合发展为共同推动黄河文化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济源构建以“黄河文化”为重点的城市文旅品牌,整合山水、文博等各方资源融入黄河文化,打造具有影响力、感染力的旅游品牌,先后推出了黄河文化研学旅游项目,济源、洛阳两地文旅部门达成合作,共建了两个研学培训基地,依托小浪底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资源,两地联合开展异地教学,促进研学培训一体发展。

  “我们两地的旅行社充分利用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杜八联、留庄民兵营、河洛文化等策划运营,打造了杜八联、留庄民兵营红色研学游、‘享文化盛宴 品河洛文化’等系列黄河文旅商业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传承弘扬了黄河文化。”杨聚顶说。

  在今年召开的济源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杨聚顶作为一名新任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济源申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的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也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做好旅游大文章。”杨聚顶说,“我市今年打造了一批示范休闲旅游村庄,像花石村、大沟河村、梨林镇后荣村,乡村旅游大有可为,越来越热,像花石村现在通过‘花石村数字乡村直播间’向全国推介当地的旅游业,市政府也通过项目建设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使乡村旅游更加规范化、秩序化。”

  杨聚顶表示,今后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计划依托农业、手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等模式,充分发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将济源境内沿太行山的乡村旅游景点串联起来,找专家论证,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金点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