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人大 :助力绘就“岸绿景美”新画卷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在新乡市着力打造黄河生态保护的展示区、乡村振兴的实验区、自主创新的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黄河文化传承创新的样板区的征程中持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河道治理工作调研

  用脚步丈量

  黄河流经新乡境内170公里,穿越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封丘县和长垣市,涉及21个乡镇504个行政村,涉及人口316万,流域面积4100平方公里,占新乡总面积的近一半。在全省所有沿黄省辖市中“滩区面积最大、河道断面最宽、临背悬差最大、滩区人口最多、蓄滞洪区最多”。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精心呵护母亲河,建设美丽新中原。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生态优先、道路优先、植绿优先、分段实施”的总体思路,本着既强化“游廊”功能又让岸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原则,相继开展了6带、9园、5个特色小镇、12个美丽乡村、10条进滩路、4个片区,共46个沿黄重点项目建设,黄河大堤边涌现出同心湖公园、陈桥湿地、博浪沙森林公园等一个个新的沿黄“网红打卡地”。

  人大干的,就是群众盼的。为学习借鉴先进省(区、市)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新乡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带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学习考察黄河流域湿地保护、黄河堤岸治理、文旅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等先进经验。结合新乡市实际,提出了注重加强整体规划谋划、注重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注重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注重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等建议。

  随后,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赴长垣、封丘、原阳、平原新区4个沿黄县(市)区就新乡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赴郑州市、开封市考察学习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情况。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存在土地制约、林地矛盾凸显、滩区道路未贯通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用脚步丈量每条道路,用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在黄河左岸,留下了新乡人大的深深脚印。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农灌所开展视察

  用责任绘就

  “霓虹初上映荷塘,桃花岛边赏月色,湿地公园美如画,水清天蓝游人多……”优美动听的《王家潭湿地公园之歌》描绘出了长垣市治水兴水的秀美画卷,作为长垣水系建设重要节点的王家潭湿地公园,占地面积892亩,现在不仅是长垣市民群众休闲娱乐、观光旅游的明星景区,还成为长垣城区的“绿色之肺”。

  “我们组织了专题调研,结合长垣市全域旅游规划,提出了打造高质量生态环境、构筑高质量防洪屏障等多条建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长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太俊说。

  新乡黄河湿地多达3.4万公顷,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其中鸟类就达206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鸟类“大熊猫”震旦鸦雀、青头潜鸭等,生态优势明显。

  “曹岗险工素有‘天下第一险’之称,工程临背悬差达13米……”9月12日,中秋假期,在封丘县黄河曹岗险工处的黄河文化苑,封丘县志愿者热情地为前来游览的游客义务讲解。

  这处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苑,按照“临河黄河风景观赏区、堤顶法律法规学习区、背河黄河文化传承区”的分区,展示了一部厚重的治黄文化史。多彩步道织就的千米生态游廊,使得文化苑建成两年多来,成为远近有名的休闲打卡地。

  封丘县人大常委会围绕黄河大堤生态带、沿文岩渠生态带、沿天然渠生态带、黄河湿地公园、黄河文化公园等建设工程的有力实施开展调研,助力封丘县生态田园成为南太行山水中的重要一环。

  黄河在原阳境内蜿蜒流淌80余公里,润泽出肥沃的土壤,使发展种植原阳大米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围绕郑洛新一体化协同发展,原阳县种植优质水稻、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和优质果蔬50余万亩。占地近5820亩的黄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已完成;占地5300亩的博浪沙森林公园,成为人们生态旅游、体育休闲、健康养老于一体的好去处。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如今,原阳县不仅拥有美景生态园、阳光玫瑰葡萄、休闲采摘农场等,还有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真正实现了从“黄沙滩”到“花果川”的转变。

  平原示范区在黄河滩区强力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攻坚月专项行动。针对违规建筑、无治理达标可能的畜禽养殖场所、污水横流黑臭水体等5大类问题进行彻底清理。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人大联络处主动担当作为,分包了工作难度较大的韩董庄镇裴屋、李屋、赵美屋三个村,拆除“乱建”厂棚 25 处,25700多平方米,在全区率先完成“四乱”清理任务。

  万亩桃花,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如锦似画,游人如织。平原示范区投资30亿元,全力打造一条二十公里黄河金堤、一条百里花果观赏大道、建成“两棠”湖泊湿地和金溪谷“山水林田湖草”样板田两个湿地公园、三个万亩花果示范基地,将黄河滩区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

  如今,新乡174公里的黄河大堤生态廊道、66公里的黄河生态观光廊道等“六大生态廊道”基本建成,逐步形成“一山两河三带多节点”全域文旅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滩区路网、水网、林网“三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干部在平原示范区黄河岸边开展绿化造林

  用实绩作答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汇聚黄河沿岸的4600余名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出力献策,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履职答卷。

  “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更是满足沿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美好期盼的内在要求,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买世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大沿黄生态经济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中认为。

  人大代表为人民。买世蕊建议国家尽快启动沿黄生态经济研究,加强跨区域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南北岸协调互动,增强区域经济竟争力。加大对黄河中下游生态经济廊道支持力度,加强沿线防护林带、自然保护区建设。尽快完善黄河水资源生态补偿、水土保持生态补偿、饮用水水源地生态补偿等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实现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协调统一。继续支持河南省开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工作。

  河南省人大代表尚广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6千多万元,带动6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脱贫。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2020年初,为积极响应新乡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黄河滩区沿黄生态通道绿化项目,尚广强克服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没有复工等困难,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组织了200多人的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志愿者突击队,昼夜奋战,完成了6000余亩的绿化工程,栽植各类苗木60多万棵,为黄河滩区筑起一道绿色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长垣市王家潭湿地公园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人才是关键。2015年年初,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平原外国语学校,并于当年起正式招生。“我们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让农村孩子享有公平、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两年来为高校输送近800名优质生源。”新乡市人大代表、平原外国语学校校长周剑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长垣市人大代表、芦岗乡西陈村党支部书记陈英宪,为发展农村产业,成立农林果蔬合作社,打造集体经济果园,增加集体收入。自2021年以来,陈英宪相继流转土地680亩,种植西瓜、优质林果等,既增加了集体收入,又累计安排本村及周边村110余人就业。今年,陈英宪利用村里的空闲地,建设小木屋、搭建蒙古包,建起了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民俗特色餐饮饭店,经营本地特色菜黄河鲤鱼,进行夜市烧烤,打造“园林采摘、特色民宿、垂钓烧烤、田园文化”为一体的乡村综合旅游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滔滔黄河为证,在新的征程上,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助力,围绕新乡市依靠创新驱动转型,依靠人才支撑强市,牧野儿女将写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建设一个独具特色、活力迸发的新新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