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丨人大代表申学风:用人民底色绘制“兰考明珠、梦里张庄”画卷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大河奔腾,浩浩汤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河南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河南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乐章。

  九曲黄河,蜿蜒向前,黄河故事,数说不断。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主题报道,邀请我省沿黄地区部分人大代表,讲述三年来沿黄地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他们付出与收获的精彩故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万里黄河蜿蜒徘徊,九曲十八弯中的最后一湾就在兰考县东坝头乡。至此,黄河一路向东北注入渤海。通过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兰考县过去“满天飞黄沙、遍地不生绿”的景象已经成为历史,黄河真正成为了一条造福于人民的幸福河。

  作为人大代表,东坝头镇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始终坚守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申学风始终牢记代表身份,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发展农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农村教育资源融合等工作建议6条;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加大农村水域治理、厕所革命、美丽庭院等工作建议10条。在履职为民的同时,积极参与东坝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今年以来,接待群众36人次,收集人民群众合理化建议26条,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8次,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申学风说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张庄人和基层人大代表,申学风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促进群众致富增收放在心头。抢抓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示范县的良好机遇,发挥基层代表扎根农村、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先后引进洛阳奥吉特菌业、兰考坤禾农业等公司和机构,大力发展果木种植、日光温室蔬菜,推动打造张庄村的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成立张庄布鞋研发中心,吸纳112名妇女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顾了妈,还能挣钱养家”;带领村民赴洛阳、焦作、信阳等地学习乡村旅游先进经验,鼓励引导村民开办家庭旅馆、饭店等增加收入。目前已发展民宿31家、饭店3家、作坊9家、商铺11家,张庄村的特色旅游逐步形成。

  “人民代表为人民,我时刻感受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坚持与东坝头镇的代表们群策群力,规划设计美丽庭院景,‘播种’文明风。”申学风告诉记者。围绕水、电、路、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种植茁壮茂盛的风景树,使张庄村面貌焕然一新,绽放出了清新靓丽的生态之美。针对旧房及空心院有序进行改造,议特色院落民宿、文化餐饮、乡村商铺让老房子重新焕发生机。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达到了开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留住乡愁,切实以庭院“小美”助推张庄“大美”。引导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释放善治活力,真正让群众有“质”感。

  “口袋鼓起来,生活美起来,精神气还要提振起来”。申学风组织村民召开议事会,为提高乡风文明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努力实现以德润心、以文化人。代表商议成立的“兰考县东坝头梦里张庄”艺术团先后排练了《焦裕禄》《朝阳沟》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已成为村民交流、宣传政策的文化名片。成立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文明户、示范户凭借积分换取各类生活物品,持续营造“积分改变习惯、美德带动乡风”的氛围。打造的文化美德“幸福家园”大讲堂,已举办84期近17000余人次参加。一系列村民议事活动和举措,让现在的张庄村,邻里和睦,风清气正,乡风文明。

  正是好风劲吹时,幸福路上代表忙。这里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如今成为了黄河岸边的美丽村庄。“我将时刻牢记人大代表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带领群众致富路上谋新篇开新局,以党和人民的新期待践行人大代表的风采。”申学风自信满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