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丨人大代表尚广强:扎根黄河滩区 共绘美丽乡村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大河奔腾,浩浩汤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河南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河南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乐章。

  九曲黄河,蜿蜒向前,黄河故事,数说不断。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主题报道,邀请我省沿黄地区部分人大代表,讲述三年来沿黄地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他们付出与收获的精彩故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人大代表干的,就是人民群众盼的。”尚广强说道。生长在原阳县黄河滩区,在苦水中泡大的他,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始终扎根黄河滩区,扶贫济困,承担社会责任,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0年初,新乡市实施了黄河滩区沿黄生态通道绿化项目。当时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没有复工,加之刚过春节,资金非常紧张,但绿化植树又受季节限制,必须在春季绿化的最佳时节全部栽种完毕。可以说工期短,任务重,投资大,压力重,难度极大。

  在缺乏人力物力支持的情况下,尚广强毅然顶住疫情压力和各类不利因素,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组织了二百多人的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志愿者突击队,全力投入项目实施。经过艰苦奋斗,仅用50天就完成了全长50公里,宽100米,面积6000余亩的绿化工程,共栽种各类苗木60多万棵,成活率达到97%。

  在美化黄河滩区环境的同时,尚广强又在他联系帮扶的韩董庄镇张双井实施文旅项目,张双村紧邻黄河,与郑州隔河相望。尚广强多次到该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经过调研讨论,确立了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该村在对村内绿化、美化、亮化的基础上,修建了直通黄河观景台的公路,在道路两旁建成了木制观光长廊,建成了具有农家特色的传统民居,高峰期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

  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为推动乡村教育,尚广强先后投资700多万元,为企业所在地荒庄村修建了道路和学校、幼儿园,为该村学校聘请了7名教师,工资由尚广强负责全额发放,所有儿童全部免费上学,仅教师工资一项就投入了百余万元。

  尚广强说服自己的女儿尚大雪主动放弃城市的优厚待遇,到荒庄村小学任教。尚大雪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近20年,获得过许多荣誉,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曾多次建议把她调到城里或条件更加优越的地方工作,但尚广强坚持让女儿扎根滩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说道:“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偏远贫困地区支教,我的女儿就应该扎根基层,不能搞特殊。”直到现在,尚大雪仍然坚守在荒庄村小学的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着。

  尚广强说:“作为基层的一名省人大代表,我要时时处处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这位一辈子扎根黄河滩区的人大代表,用行动诠释了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