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丨人大代表吕庆丰:培育“金种子” 造福黄河人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大河奔腾,浩浩汤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河南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河南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乐章。

  九曲黄河,蜿蜒向前,黄河故事,数说不断。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主题报道,邀请吕庆丰省沿黄地区部分人大代表,讲述三年来沿黄地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他们付出与收获的精彩故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当上焦作市人大代表那天,吕庆丰就向自己提出要求:多学习、多代言、解民忧,不当挂名代表。履职五年来,吕庆丰几乎天天跟农民打交道,注重收集民意、反映民生,紧紧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加快吕庆丰市种业发展”等一大批高质量的建议,为推动“三农”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从小,我就受父亲(小麦育种专家吕平安)的熏陶,对种子行业充满好奇,经常跟随父亲学习小麦育种专业知识和杂交育种的技术方法,上中学时便确立了‘以种为业’的人生目标。”

  从父亲手中接下接力棒后,吕庆丰凭借良好的专业知识积累,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推动平安种业公司不断进步。加快科研进程: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诱使品种基因突变,在变异的后代中筛选出目标性状新品种或新材料。加快生物育种工程进展:参加国家、河南省试验的小麦新品系7个;参与“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小麦、玉米超高产攻关试验等。

  截止目前,平安种业建立了全国首家民营院士工作站,在8省168个市县区建立385个新品种开发应用网络。“平安系列”小麦品种连续20多年在黄淮冬麦区成为主要当家品种,在千里黄淮麦区,累计推广种植面积2.7亿亩,增产小麦108亿公斤,创造社会效益158亿元,平安种业已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种业行业的排头兵。

  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吕庆丰将企业发展的重心向促进乡村振兴转移,作为温县农业服务分队队长,吕庆丰带领十多位农艺师,经常进村入户,为农户提供培训、咨询等科技志愿服务;多次举办观摩会、培训班,为群众讲解优质小麦全环节高质高效生产、规范化耕作播种等技术;成功创建了2021年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带动近4万亩基地的农户户均节本增收400余元,累计增收1600余万元。

  作为焦作市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谨遵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打造高精尖的小麦种业品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当好代表为人民,一如既往继续坚持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持续为乡村振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吕庆丰说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