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丨人大代表陈磊: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国之重器”作用 保黄河岁岁安澜

时间:2022-09-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大河奔腾,浩浩汤汤。“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保护黄河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年来,河南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河南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出彩乐章。

  九曲黄河,蜿蜒向前,黄河故事,数说不断。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牢记殷殷嘱托 把黄河讲给你听》主题报道,邀请吕庆丰省沿黄地区部分人大代表,讲述三年来沿黄地区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他们付出与收获的精彩故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王紫仪)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不仅是中华民族治黄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标志性的杰作之一。站在小浪底黄鹿山巅向远处眺望,黄河小浪底风光一览无余,新开通的沿黄廊道,像一条黄色巨龙沿小浪底库区穿行于壁立千仞、沟壑纵横之间,曲曲弯弯十分壮观。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开发公司运行部副部长陈磊说:“习总书记在9·18讲话中两次提到小浪底,作为小浪底水利枢纽的运行管理者,我既自豪又兴奋,定要按照防洪、防凌、减淤、供水、灌溉、发电等设计功能,充分发挥枢纽‘国之重器’作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年5月,在洛阳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由陈磊领衔提出的《关于黄河流域洛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形成决议。在该议案的办理过程中,陈磊多次参与省人大和洛阳人大等单位召集的调研、座谈、执法检查等活动,近三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陈磊同志在做好代表履职的同时,也在自身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守护着黄河岁岁安澜恪尽职守。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高温天气综合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河南电网也面临持续高温天气导致生产生活用电剧增的严峻形势,发电机组过机含沙量持续升高,加之库水位较低,导致机组运行工况不佳。陈磊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水量调度部门,实时调整水沙关系比例,做到发电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保持机组调峰运行,先后两次协调临时加大枢纽出库流量提高机组顶峰能力,为地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以优质绿色清洁能源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彰显了“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陈磊表示。一直以来,他都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先后领衔提出多项议案和建议,如《关于尽快修订〈洛阳市市区养犬管理规定〉的建议》《关于逐步增加豫C牌照小客车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路段的建议》《关于争取洛阳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拓宽的建议》《关于在公共场所增加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数量及后续使用的建议》等,均受到洛阳市政府等部门的高度重视。他说道:“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利用小浪底水利枢纽在黄河上的关键控制性作用,全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