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能力 提高工作水平 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班

时间:2022-09-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111_副本 

开班仪式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9月14日,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培训班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2孔_副本_副本

孔昌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主持开班仪式。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济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秉锐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文毅,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黄登峰,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赵红英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及17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16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333密_副本

吉炳伟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4444

开班仪式现场

  孔昌生以“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与参训学员交流体会认识,对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从不同维度揭示了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定位和要求,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实施,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统筹安排好依法履职各项工作,推动省委擘画的蓝图转变成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要牢牢把握“国家权力机关”的定位要求,坚持为人民用权,充分发挥人大在代表人民意志、反映人民利益、保障人民权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履职风向标,把民心民意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始终,不断丰富拓展基层民主实践,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牢牢把握“工作机关”的定位要求,注重发挥立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提高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建强人大工作队伍,把创新的理念融入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面提升工作质效,高质量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牢牢把握“代表机关”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强化对代表履职的管理和监督,充分调动代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四个机关”建设高质量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培训将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央党校、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厅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内容进行授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