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新路径” 湖北省人大城乡社区治理立法调研组来豫调研

时间:2022-09-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000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9月9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带领调研组到河南省郑州市,就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进行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主持座谈会。

  在豫期间,调研组一行到郑州市中原科技城投资促进中心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郑州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龙之梦社区、花庄社区负责同志介绍了社区治理有关情况、提出了立法工作意见建议,双方就立法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_DSC7925_副本_副本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出席座谈会

  梁伟年代表调研组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治理立法工作,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新路径,积极推进《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工作,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善治。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鄂豫两省人大进一步加强互动、强化合作,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_DSC7822_副本_副本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主持座谈会

  乔新江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立法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联系指导等工作。下一步,河南省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适时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同时,结合本省实际,做好城乡社区治理地方立法工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豫鄂两省人大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展现地方人大更大担当作为。

  湖北省人大社建委主任委员张忠凯、副主任委员王龙和省民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河南省人大社建委主任委员刘继标、副主任委员李刚和省民政厅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编辑:高利国